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冈仁波齐将环保理念带到神山脚下(组图)

2012年09月12日 19:47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全面系统地解决神山圣湖区域环保问题,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协同长期立足该地区的苹果基金会,借助已有的大型公益环保品牌活动“环山赛”的影响力,合作组织了9月3日至9月7日的“2012冈仁波齐环保行动”暨“环山赛”活动。

活动的开幕式设在塔尔钦苹果小学的篮球场,阿里地委行署副专员多布钦,阿里军分区唐副政委,普兰县副县长拉巴,苹果基金会理事长王秋杨,苹果基金会艺术项目王晖,著名登山家王勇峰,著名篮球运动员王治郅以及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旭出席了开幕式并全程参加了此次环保行动。在开幕现场,苹果基金会理事长王秋杨女士向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旭先生颁发了“2012冈仁波齐公益环保活动——公益合作伙伴”牌匾,作为这次公益活动的合作伙伴,欧阳旭在开幕式上正式宣布启动“阿里神山圣湖环保工程”。

随着近十年以来神山岗仁波齐峰香客朝圣及旅游活动的增量,以塔尔钦集镇为主的常住人口取居区,和以52公里转山路线为主的朝圣旅游活动区一带,目前已形成聚集人口2000余人,年度接待量1.5万余人的人类活动规模。由此,全范围内垃圾节点已增至11个之多,而垃圾产生量大幅增长,据西藏旅游有限公司活动前全面清查预估,目前累积在神山岗仁波齐周边的垃圾量已近百吨,这其中,主要以各种食品饮料包装、宗教信仰行为所致的仪式所用物和遗弃物、建筑废料等为主。上述需清理物主要集中在海拔5300米的卓玛拉山口及其两侧,塔尔钦集镇及其两侧(转山路的进出口),长年以来,因垃圾分散、数量众多、缺乏有效的根治对策,已构成岗仁波齐神山周围的环保隐患。具体表现为:

一、影响了神山圣湖区域圣洁宁静的自然与宗教信仰形象;

二、对该区域内自然给排系统的浸入性威胁;(神山岗仁波齐现有垃圾节点分布图)

三、对该区域生态链构成影响。比如大量的散弃未处理垃圾对野狗、乌鸦、高原鼠獭、湿地和湖泊水生物鸟鱼、土壤微生物等所构成的影响;

四、环保问题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包括高地原住民生态环保卫生等意识的薄弱,传统习俗所致的环保观念得不到有效的改观和转化;

五、现有环保设施和基础投入滞,这体现在基础环保硬件建设和投入上,体现在日常维护和处理机制的建立上,应急性环保问题的处理和预防上,等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