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性价比最高"景区怎样炼成?西湖免费10年的启示

2012年10月11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性价比最高”景区是怎样炼成的?——西湖免费开放10年带来的启示

新华网杭州10月11日电(记者 段菁菁)10年前的国庆节开始,杭州西湖各景区陆续免费开放。10年免费之路,给西湖、给杭州带来了什么?游客眼中“性价比最高”5A级景区又是怎样炼成的?

游客:“钱,一分不花;美,一分不少”

骑着一辆免费公共自行车,郑州游客刘静从断桥出发,一路沿白堤、孤山、曲院风荷、苏堤、花港观鱼,骑行到太子湾公园。“钱,一分不花;美,一分不少。”在游客眼中,杭州西湖景区无疑成为全国性价比最高的5A级景区。

今年国庆,西湖景区步入免费开放的第10个年头。2002年,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率先提上议事日程。同年国庆节前夕,老年公园、柳浪闻莺公园、少儿公园和长桥公园的围栏被拆除,几个独立的小公园在打通成为环湖大公园,向游客24小时免费开放;2003年,“西湖十景”的花港观鱼、曲院风荷相继免费开放……10年间,杭州取消了130多个景点的门票,占到了景点总数的70%,免费开放的景区面积达到了2000多公顷。

对于免费西湖的“心意”,游客用“脚”做出了反馈。杭州市旅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2年杭州市的旅游总人数为2757.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元,到了2011年,旅游总人数达到7487.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1191亿元,是2002年的四倍。

“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对于游客而言,不仅仅是节约了门票开支,同时环西湖景点得以打通,带来的旅游体验是无与伦比的。”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表示。

景点可以免费,但服务不能打折。长假期间,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每天向游客免费发放500个馒头。在此之前,管理处还在多个服务亭为游客准备了地图、针线包、创可贴等,还有凉茶和开水免费供应。

浙江旅游学院院长王昆欣认为,与庞大的旅游经济相比,馒头、凉茶、针线包或许显得有些细枝末节。但正是这些细节,为旅游景区如何从卖门票、卖产品到卖服务、卖文化的转型做出了示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