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润星:愿做旅行社信息化的推进器与排头兵

2012年10月30日 15:06
来源:乐途网

相比于已运营十二年的携程,还有具有2000人团队的同程网,欣欣旅游网这样一个仅有六十多个年轻员工,以80、90后为主体的团队能够进入国内旅游网站前5名,与这些同行“大鳄”并驾齐驱,在外人看来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但在赖润星眼里,选择正确的市场切入点才是关键。

从电话销售到网站编辑,再到产品研究开发,最后成为旅游电商业内的一匹黑马、骏马。赖润星说自己是个勤杂工,可谁也没想到这个“勤杂工”竟会在这个“炮灰”无数的互联网行业里,用三年时间,揽括了5万多家旅行社会员,做出130多万条的旅游产品,让欣欣旅游网(www.cncn.com)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平台。如今,欣欣旅游网早已被业界誉为的旅游行业“淘宝网”。赖润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肯定地说,去年欣欣平台上的旅行社营业额一共做了7.89亿,今年平台流水将稳超10亿元!

3年专注一件事:帮助旅行社在互联网开网店

和其他在线旅游预订平台不同的是,欣欣旅游网把机票、酒店频道外包给同程网,自己则侧重于为旅行社和游客搭建交易平台,旅行社向欣欣租“摊位”开网店,游客则通过欣欣寻找合适的旅游服务商,欣欣只充当桥梁和平台的角色。有趣的是,至今欣欣没有做过广告,靠奇特的“异地口碑”赢得江湖地位。赖润星笑着解释,某个城市的某家旅行社成为欣欣会员后,尝到甜头大都会偷着乐,不想让同城其他旅行社知道,但却忍不住告诉异地同行。结果,异地口碑互相传播,还是引发了行业内“链式反应”式的传播。

那么,欣欣旅游网作为一家新晋的旅游在线平台,凭啥能吸引全国五万多家的旅行社加盟?

面对记者的疑问,赖润星回答得相当轻松:“传统旅行社都希望通过网络招徕客人,欣欣恰好提供了一个方便易用的解决方案,让旅行社不需要投入很多财力物力人力,即可实现在线销售。线下旅行社只要在欣欣开个网店,网店的租金是5000元/年,就能每天在后台发布不限数量的旅游路线。并且,当旅行社通过欣欣成功卖出产品,不需要付给平台3%-10%的佣金,尽管这种做法是以往在线旅游平台的‘潜规则’。同时,欣欣还免费开放一部分发布功能,让旅行社体验满意后再考虑是否交租。”

“外界猜测欣欣会不会涉足旅行社服务,自己做直客,其实不会,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搭平台让旅行社来赚钱,欣欣坚持‘轻团队’运营,不设呼叫中心之类。”赖润星很坚定地表示。

让信息化变成旅行社有利可图的工具

欣欣旅游网为加盟会员带来的价值,可举厦门特茂国旅为例来说明。这家旅行社在欣欣有了在线平台后,连续两年在线营业额超过100万元;而且可以大大减少传统投入,如媒体广告、活动营销和线路促销等;在线游客的素质普遍较高,让旅行社省心省力。会员费则只有每年5000元左右。

赖润星介绍,仅2011年,在欣欣旅游网年获利超过100万元的在线旅行社有20多家,50万到100万的有40多家,10万到50万的有200多家。

而针对大中型旅行社信息化的现状,赖润星则突破性地提出了“欣内欣外”的概念,“我们发现要帮助旅行社实现真正的信息化,仅仅只是帮旅行社做网店,还是远远不够,比较单薄,于是我们会在接下去的时间尝试更多拓展,比如我们之后会推出类似于淘宝的淘里淘外,我们会推欣内欣外,也就是网店加网站的形式,同一个后台管理和发布产品,同一个后台进行业务和订单处理,网店和网站的数据同步,展示形式将更加丰富多彩,方便管理品牌独立成为现实。”

就在今年6月,《海峡商业》杂志举办了“寻找创新者”活动,暨评出“厦门商业创新50人”,其中欣欣旅游网CEO——赖润星,赫然上榜,这个充满创新而又专注于此的企业家,也一定会在旅行社信息化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广。(文章来源:《旅行社》杂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