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逐渐接受性教育 专家:让幼儿园儿童接触为时过早

2012年10月31日 07:18
来源:人民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30日文章,原题:内地逐渐接受学校需开设性教育课 陈莎莎(音)依然记得小时候问父母自己从哪里来的时那份伤心。她得到的回答和内地很多孩子一样:从垃圾堆里捡来的。这并不是家长有意骗人,只是他们想用类似故事避免讨论性知识的尴尬。

34岁的陈莎莎回忆道:“当时我感到非常吃惊,也非常羞愧。来父母一训斥我,我就想离家出走去找亲生父母。”今天,作为一名3岁女孩的妈妈,陈莎莎不希望女儿经受同样的痛苦和忧虑。“我在书里看到,哄孩子说他们是被遗弃的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我会用浅显但科学的方式告诉她,她是父母的爱情结晶。我乐于让女儿在学校接受适当的性教育,即使她年龄还小。”

但让陈女士这样的开明父母感到失望的是,性教育在学校里仍是一个禁忌话题。教育部两周前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虽然涵盖儿童的语言、健康等方方面面,但毫不意外地仍对性教育只字不提。

一些专门研究性教育的学者说,现在学校应该把性这个禁忌话题在课堂上公开探讨,即使受众是年幼的儿童。因为很多孩子从3岁就开始对身体感到好奇。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扁称,儿童应该学会如何应对正在发育的冲动,学会保护自己,同时判断他们与其他人的关系。

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认为,性教育的理想场所是家里,但由于中国家庭一般不谈论性,而且同龄人以及社会上的观点不一定是正确的,因此学校往往是最好的选择。方刚认为,幼儿园里的性教育可以从教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开始,告诉他们两性之间的差异,帮他们懂得两性平等、尊重他人以及保护自己免受侵犯。

不过,参与《指南》审议的专家认为,幼儿园儿童接触这些信息为时过早。▲

(作者庄屏卉,田颖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