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度发布中国旅游网络关注度报告 浙江领跑全国

2012年11月28日 18:30
来源:乐途网

“在旅游省份关注度排行中,浙江以2.7亿关注度位列第一,成为此次旅游行业年度报告最大的赢家。”11月28日,在2012中国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温州)网络旅游节上,浙江与百度启动了联合数据发布仪式,并发布了《中国旅游网络关注度年度报告》。

与此同时,百度营销研究院的院长李丛杉以“新媒体、新营销、新旅游”做了主题演讲,阐述了新媒体下旅游业营销的新思路。此外,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赵金勇、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侯振刚、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浩,以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等嘉宾,从不同角度、不同思路对“旅游新媒体营销”进行了解读。

浙江旅游领先优势明显

该报告表明,2012年上半年“国内游”仍然唱主角,其中“浙江游”最火热,凭借特色的旅游资源和营销思路,成为网民关注度最高的省份。这显示出,网民通过百度搜索旅游省份和旅游资源时,最先想到的就是浙江。此外,浙江和杭州还成为旅游网民最关注的自驾游省份和城市,乌镇以明显的优势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古镇类旅游景区。

在浙江省内旅游景区关注度排行中,乌镇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旅游景区,其关注度为2553万,普陀山和千岛湖分别以1279万和1238万的关注度排行二、三。

在山岳类排行中,普陀山以1279万的关注度领跑第一的位置,雁荡山和天台山分别以352万和126万的关注度排行二、三。

在公园主题类旅游景区关注度排行中,横店影视城以396万的关注度排在第一的位置,杭州宋城以285万的关注度排名第二,杭州乐园排名第三。

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发现两个关键之处。第一,浙江旅游品牌已经形成,而通过新媒体营销,在网民心目中已经初具印象,营销初具效果,未来营销空间非常宽广。第二,通过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的梳理,浙江旅游非常清楚自身的优势,未来通过定向的营销推广,必然能取得最大的成效。

数字营销点亮浙江旅游之“睛”

有关专家表示,这是地方旅游大省与百度营销平台强强合作的大胆尝试,必将对浙江旅游乃至全国旅游都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什么浙江首选百度营销研究院,而且又以最快的速度达成了共识?这是新媒体时代百度以全新角度深入解读中国旅游业所带来的磁场效应,一个新媒体驱动下的旅游行业营销模式正在诞生。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传统旅游业产生了威胁和挑战,各地推广旅游资源的营销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夺有限的游客,各地方旅游局都希望打造属于自己的全新的数字营销模式,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浙江联手百度开展旅游数据全线合作,通过分析2012年上半年网民对旅游的相关搜索情况,推出《2012年上半年旅游行业研究报告》,从旅游行业概况、更细的旅游目的地关注度、网民地域属性及网民人群属性等方面展开,以全新角度深入解读中国旅游行业。

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双方的合作既是浙江旅游经济的“点睛之笔”,更是浙江旅游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必然选择。百度的优势就是能够把正确的信息在合适的时间呈现给需要的用户,而这正是困扰浙江旅游的一大问题是,如何了解游客真实的信息,进而推出最合适的旅游产品。百度通过搜索引擎、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平台产品,帮助旅游局真实了解游客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

此前,整合营销之父唐·舒尔茨就表示:百度基于海量数据的分析洞察能力,和对消费者行为轨迹的深度挖掘,对他们精准地接近目标用户,了解市场趋势提供了极大帮助。知名专家由此点评:“传统旅游一面削减营销费用,一面却与百度开展合作转型数字营销,这正是看到了百度重要价值的结果。”

标签:旅游 百度 景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