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引热议 网友支招如何变出56天假

2012年12月11日 14:06
来源:人民网

*深色为2013年国家部分节假日安排 网友拼出56天最牛请假攻略(见红框)

*深色为2013年国家部分节假日安排 网友拼出56天最牛请假攻略(见红框)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明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7个节假日共放假29天,剔除周六日假期剩11天。该安排发布引起广泛热议。不少网友“开动脑筋”,将明年的假期“变身”,其中最长的假期将长达56天。

【放假详情:元旦放3天,春节放7天】

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1月5日(星期六)、1月6日(星期日)上班。春节:2月9日至15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6日(星期六)、2月17日(星期日)上班。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7日(星期六)、4月28日(星期日)上班。端午节:6月10日至12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8日(星期六)、6月9日(星期日)上班。中秋节:9月19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22日(星期日)上班。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日)、10月12日(星期六)上班。

【假期支招:请假16天拼出56天长假】

一、最牛56天请假攻略

国务院节假日安排出台后,有网友拼出最牛请假攻略:请假16天拼出56天长假,分别为12月31日、4月1日、4月2日、4月3日、5月2日、5月3日、6月13日、6月14日、9月16日、9月17日、9月18日、10月8日、10月9日、10月10 日、10月11日、10月12日。

二、7个黄金周

有网友发挥智慧的力量拼出了7个黄金周。比如,中秋节是9月19日至9月21日放假。但是,9月14日、15日是双休日,如果9月16日、17日、18日请假3天,就可以休息8天,也可以拼出一个黄金周来。详细》》》

三、13天超长假

也有不少网友为自己拼凑出各种各样的“完整版”假期。如利用年假来“填空”,劳动节,从5月2日(周四)和3日(周五)请假,就能有7天假期;而国庆节,如果能从10月8日至12日请假,就能有个13天的超长假。详细》》》

四、元旦3天变6天

正在旅行社门店咨询元旦旅游线路的广州市民刘先生表示,原本他已经按照网上流传的放假安排做好了出游安排,打算利用元旦3天小长假和朋友自驾到省内周边泡泡温泉,新的放假安排出台后,今年12月29—30日的周末双休与明年1月1—3日的小黄金周之间,只隔着12月31日这个工作日;这意味着休1天年假,就可以形成6天小长假,朋友们都纷纷改变主意,决定走“远”一点,便马上趁着午休的空隙来旅行社咨询,以最快的速度搞掂“元旦游”。详细》》》

【网友质疑:超长工作周增加】

“假期很美,假期一过就是深渊。”2013年放假安排公布后,网友纷纷在网上吐槽。元旦假期后要连上8天才能双休;春节假期后又要连上7天班;清明过后连上6天;连上7天班才能过五一或者端午……虽然期盼已久的假期还没到来,之后将要面对的超长工作周也令上班族开始“头疼”。

除了元旦这个放假调休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外,2013年多个周日被调成加班日遭来怨声。根据安排,明年的7个法定假日共休息29天,但紧接着7个周日都要上班。不少网友称,本来周末玩2天,明年元旦、清明、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都将占用周末时间,放假还不如说是挪假。

@老蒋下江南:11天假期加上全年周末总共115天假期。为了这11天假期通过调休凑成三天或者七天的小、大长假,需要上1个五天的班,2个六天的班,3个七天的班和1个八天的班。其中还有将周末调整后剩余一天的班有2个。怎么这么乱啊?

@关古神骑:元旦回来连续上8天班。

@鲁超V:2012年12月31日表示很尴尬,耽误了大家的六天小长假。

@小姐姐Shelly:说是放假,实则是调休。

@政温州:要放就大方点放,不要扭扭捏捏的,用乾坤大挪移,生活好好的全被打乱了。

@罗锦阳城:绝对是添乱啊!人为制造过度疲劳。

@Eloxuying:呼吁周末不补上班!假期是假期,赶上周末就赠送,如不是,也别倒来倒去的,麻烦,而且节后连上七八天班,工作效率低。

@半夏小一:该放哪天放哪天,不给公司添乱,更不给百姓添乱。详细》》》

【专家点评:完整假期便于出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元旦假期安排,可能主要是照顾历史延续。也就是说,如果每年都是1日到3日放假,会让人们对放假时间形成一个稳定的预期。对于可以相对自由安排工作时间和假期的单位来说,今年不妨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在执行休假安排的过程中,给员工更多选择的机会,比如利用年假、福利假把2012年12月31日变成假期,以缓解假期安排带来的不适感。详细》》》

“国务院的决定是针对全国各省区直辖市,是大范围适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参照价值,企业完全可在此基础上有所调整,不必生搬硬套。”著名管理学专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刘向明认为,工作类型复杂的企业,很难制定让大家普遍满意的放假规定,如果员工普遍觉得这个安排不合理,企业正好利用这个机遇和员工讨论更合理的放假办法,这也是企业强化人性化管理的机会。详细》》》

【旅行社建议:尽快报名提交出行材料】

每年12月上旬出台下一年的假日安排,对于旅游、商业促销也有一定的影响。江先生是一家旅行社的线路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其他假期影响不大,但元旦肯定会受到冲击。因为只有国家的假期安排公布后,旅行社才能确定出游线路。而这时,由于假期临近,特别是今年,离元旦不过21天,机票和酒店的价格都会上涨,团费肯定也水涨船高。“市民也觉得不划算,自然就放弃出游;对我们来说,也很无奈,这个假期就像鸡肋。”江先生说,如果假日安排能提前一个月出炉,对旅行社来说,元旦也会“身价倍增”。详细》》》

除了部分国内中长线受欢迎之外,出境东南亚短线游也受到不少“拼假族”的青睐,新马、泰国、兰卡威等最为热门,价格则与淡季持平。“12月29日出发的东南亚线路,需要在12月21日左右提交签证申请及签证材料,签证资料都比较简单,大多是护照原件、照片、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建议有意于元旦期间出游的市民,尽快到旅行社报名及提交签证材料。”广之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温前说。详细》》》

标签:网友 热议 安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