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咳"已流传10余年?专家称与气候环境均有关

2013年01月25日 08:09
来源:人民网

  十面“霾”伏朱慧卿作 

  十面“霾”伏朱慧卿作 

近时期“北京咳”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有关专家表示,连日来,雾霾污染天气蔓延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其中北京是“重灾区”。在俄罗斯、在英国伦敦、在中国的北方城市及其他一些地方,空气污染厉害的时候都会引起人呼吸道的一些感染或者咳嗽,特别是感冒、流感发生的时候,很常见的一个症状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以咳嗽,不一定是北京高发。实际上,对北京天气敏感的不只是外国人,严重的雾霾污染天气也让许多北京人难以忍受。

“北京咳”一词准确吗?

“北京咳”是民间、特别是外国人的一种说法,并不是一个医学名词和学术概念,也没有一个科学定义和确切的症候群。

“北京咳”的叫法已经在外国人中间流传了10余年,2013年1月初,“北京咳”竟被外国人白纸黑字地印入了旅游指南。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京岚表示,“北京咳”也算是病,是一种气道高反应性,指气道受到某种刺激而发生收缩反应,表现为咳嗽、胸闷、哮喘等。北京冬春季尤为干燥,是许多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一定程度上也诱发了咳嗽。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刘又宁说,北京冬天因为干燥,容易导致咳嗽,既有气候的原因,也有空气污染的原因。

其实,“北京咳”一词,最早可以追溯到1990年出版的一本杂志《扶轮月刊》。2002年,一本政治经济学书中也有所提及:“城市里的空气经常带有酸味、硫化味,到处都可以听到‘北京咳’”。和北京烤鸭一样,“北京咳”频繁出现在旅游攻略中。2003年的一本《文化震撼,游遍北京》的旅游书如是提醒游客:很多人抱怨的“北京咳”,是指不定时发生的干咳或是喉咙瘙痒。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潘小川则表示,“北京咳”的表现取决于医学上讲的“人体耐受”,因为免疫力不同,有些人变换环境会出现类似于水土不服的反应,包括咳嗽、腹泻等,这就是大家的一个提法而已,没必要太过介意。

“北京咳”气候环境有关

“空气污染是毫无疑问的(导致‘北京咳’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明确表示,北京市空气中PM2.5浓度过高,人体如果长期吸入,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其他器官系统和组织结构的损害。

专家分析,低于0℃的严寒气温,雾霾空气中的悬浮颗粒,和室内外近20℃的温差,严重威胁人体的呼吸道健康。寒冷、干燥、雾霾、温差等因素会导致呼吸道黏膜损伤,使黏膜发生水肿、出血、纤毛破坏等炎症反应。而咳嗽,就是呼吸道受损后的典型症状表现,因此咳嗽患者应加强对呼吸道系统的修复性治疗。

据环境专家彭应登介绍,北京属于温带季风气候,降水偏少,和国内外一些城市相比,北京真的太干燥。1961年至1990年,北京12月平均降水量为2.3毫米,上海为34.7毫米,广州为23.5毫米,而美国纽约为86.9毫米,英国伦敦为79毫米,日本东京为39.6毫米。北京空气质量与发达国家城市有差距,尤其是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而空气质量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影响很大,外国人可能就是因为不适应北京空气而咳嗽,这是呼吸系统自洁能力的体现。北京冬春季处于采暖期,需要大量燃煤,随即产生大量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再加上干燥少雨,空气质量会比其他季节更差。北京协和医院教授王京岚说:“冬春季多雾天,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容易对呼吸道产生影响,引起不适或疾病。”

“北京咳”这样的现象,国外发达国家同样经历过。“雾都”曾是英国伦敦的代名词。1952年冬,伦敦发生“烟雾事件”,4天内死亡4000人。大雾散去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并为摘下“雾都”的帽子付出了半个世纪的努力。1956年,英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以后的几十年中,英国针对废气排放制订了明确的处罚措施,减少了空气中的烟尘和颗粒物。到1975年,伦敦雾日由每年几十天减少到十几天。此外,德国用了30多年、日本用了20多年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增加饮水补充维生素

专家表示,为预防呼吸道疾病,应尽量少去人多的封闭场所,加强室内通风,空气质量差时出门应戴口罩,每天增加饮水和维生素的补充。

“口腔咽喉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先被伤及的部位。”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治疗咳嗽,一定要听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能自己乱吃抗生素。他说,一般性的轻度咳嗽,可先不用药,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适当进食养阴生津食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少吃辛辣燥热食品。银耳大米粥、莲藕大米粥、山药大米粥、大枣银耳羹,加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均有一定的润燥止咳作用。

对于咽喉干痒者,可以适当含些润喉片,特别是含有薄荷成分的润喉片,可以起到清凉作用。如果觉得喉咙干痒或发炎时,要注意多饮水、多食用润燥、清淡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还可以饮用枸杞茶、菊花茶等滋润的食物,可以收到益肺养胃的效果。

还有一个急救的办法,就是在苦丁茶里加点蜂蜜,因为苦丁可以润口腔,并产生清凉感觉,达到止痛效果,而蜂蜜则可以解毒止痛,把苦丁蜂蜜水含在嘴里,能起到很好的滋润咽喉的作用。

支修益提醒说,如果咳嗽超过一周,并且发作较为频繁,出现咽喉疼痛、声音嘶哑、胸痛等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症状加重。

链接

预防措施

1、一些过敏体质者服用过敏药后症状会缓解。最重要的预防措施是出门戴口罩,不要去户外运动。另外选口罩也是非常重要的,网上都推荐N95、N99医用口罩,医用口罩中,“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如炒菜产生的油烟)。“95”“99”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99%。

口罩佩戴时间不宜太久,否则会出现呼吸困难或不适,当发现呼吸阻力变大、口罩损毁等情况要立即更换。

2、吃黑木耳和猪血能除体内灰尘。医学研究证明,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的功能。常吃黑木耳能清理消化道、洗涤肠胃。猪血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有除肺尘的作用。猪血中的蛋白质经人体分解后,可产生一种消毒及润肠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把进入人体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通过排泄带出体外,堪称人体污物的“清道夫”。

3、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也是很好的方法,最好要带消毒功能。空气净化器的作用是杀菌消毒除烟尘除甲醛,制造活力氧,有一定的健康效果。 记者 喻京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