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古镇旅游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发布

2013年01月31日 15:44
来源:劲旅网

近日,由专业旅游行业研究机构劲旅咨询与古村镇旅游门户网站中国古镇网合作撰写的国内首份<<中国古镇旅游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对中国古镇旅游的现状做了深度的研究和分析, 并对古镇旅游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客观的预测.

中国古镇旅游资源类型丰富 但空间分布不均衡

中国现有19522 个建制镇和14677 个乡,其中,百年历史以上的古村镇共220个,分布在中国的24个省市。表1列出了中国24个省区市的古镇数量和所占比重。可以看出,浙江省古镇数量最多,有39个,而天津、新疆、内蒙古、甘肃和西藏最少,只有 1 个。排在前三位的是浙江、四川和江苏,古镇数量分别为39、38和23,所占比重分别为17.73%、17.27%和10.45%。排在5位的省市的古镇数量所占比重均为0.45%。浙江、四川、江苏和安徽4个省份古镇数量累计比重占全国古镇总量的一半以上,为52.27%。

具体从古镇在东、中、西三大地带[1]的分布状况来看(见表2),我国古镇在三大地带都有分布,但分布不均衡,呈东、西中递减趋势,东、西部分布数量相当。另外,如果将中西部地区古镇总量和平均数量进行比较的话, 可以看出,西部地区古镇数量是中部地区的2倍之多,而平均数量却为1.7倍。究其主要原因,在于西部地区内部各省份之间古镇分布不均衡,四川的古镇数量为38,在全国古镇排名第2,而内蒙古、甘肃等4个省份的古镇数量仅为1。

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传承是造成中国古镇分布不均衡的主要原因。此外,古镇要想发展旅游业,会受到诸多因素约束,如旅游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可达性、产业政策、市场等,而这些因素在各省市的分布也是不均衡的。

古镇旅游产品种类多样,以资源驱动型、观光型为主

目前我国古镇旅游产品种类多样,归纳起来共有以下5种类型:节事体验游、美食养生游、文化展示游、探幽访古游、民俗风情游等。总的看来,我国古镇旅游产品开发日新月异,但仍以资源驱动型和观光型为主,在开发上缺乏深层次的文化性和体验性,简单模仿其他地区,导致雷同缺乏特色,其中,江南水乡古镇的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

市场高速发展,需求逐年递增,江南水乡古镇仍是古镇旅游的热点地区

近年来,古镇旅游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而以周庄、同里为代表的江南水乡古镇发展尤为迅猛。江南水乡的传统村镇旅游起步于1980年代末,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区域的传统村镇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客源市场。2000 年周庄接待海内外旅游者 147.5 万人次,同里 87 万人次,甪直41 万人次,乌镇于 2001 年正式对游客开放,当年接待游客数达 78.9 万人次。与江南古镇相比,以西递、宏村、渔梁为代表的徽州传统村镇的旅游接待人次较低。2001 年西递接待游客总量 27.08 万人次,宏村 20.09 万人次,2002年渔梁古镇旅游接待人数仅为1.99万人次,仅为周庄接待人次的1%、同里接待人次的2%。一项研究显示,近年来,江南古镇的旅游接待人次一直是徽州传统村镇的近20倍或20倍以上[2]。2009年,同里的旅游接待人次为363万,2010 年,周庄接待 游客 592 万人次(见图1),乌镇接待游客 531 万人次。

 

数据来源: 中国古镇网 劲旅智库

 

古镇旅游以休闲和文化体验为核心,旅游方式以“慢游”和细细品味最为适宜

一般而言,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人们的旅游、休闲愿望也逐步增强,出游率大大增加。古镇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古式建筑为载体,吸引了大量的文化旅游的爱好者,因而,使得偏好古镇旅游的游客群体具有较高的文化程度。

游客群体的年龄结构间接反映了旅游者在体力、旅游兴趣 、生活阅历和消费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古镇旅游以休闲和文化体验为核心,旅游方式以“慢游”和细细品味最为适宜。因此,古镇旅游者在年龄结构上,以中青年、中老年为主,青少年相对较少,一般是随同前两类人群而来。

 

数据来源: 中国古镇网 劲旅智库

 

知名度不甚高的古镇,其客源空间分布遵循距离衰减规律;知名度较高、且旅游开发较早的古镇而言,其客源市场除了显示出距离递减规律外,还表现出空间分布较广、从沿海到内地梯度递减的显著差异

对一般的知名度不甚高的古镇而言,其客源空间分布遵循距离衰减规律,即客源主要集中在古镇所在省(市、区)及其周边地区,呈现出较强的空间集中性。例如,在一项针对成都古镇的市场调研中,来自成都市区及其周边的游客分别占调查样本总量的44.25%和37.63%,而四川省内其它地区和外省市的游客所占比重较小;而对知名度较高、且旅游开发较早的古镇而言,其客源市场除了显示出距离递减规律外,还表现出空间分布较广、从沿海到内地梯度递减的显著差异。例如,一项针对周庄的市场调研显示,周庄游客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市,如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山东、河北、北京等地,这些地方的游客占到访游客总量的比重为77.65%;而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所占的比重分别为15%和7.35%。交通的通达性和经济发展水平是造成古镇客源市场梯度递减的主要原因[3]。

短途的一日游是古镇旅游的主体,且多大选择周末出游

客源市场的时间结构与空间结构在某种程度上是互相呼应的。对于知名度较低的古镇而言,由于游客市场以古镇所在地及其周边的居民占较大比重,因此,短途的一日游是古镇旅游的主体,且多大选择周末出游。例如,在针对成都古镇旅游的调查中,成都周边短途一日游游客占出游总人数的3/4左右;而对于知名度较高的古镇而言,中途和远途的游客数量也占有较大比例,因此,“元旦”、“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出游的游客较多。

总的来看,我国古镇旅游的客源市场出游时间较为集中,中短途的主要集中在周末,远途的主要集中在各节假日,在主要的“五一”、“十一”长假期间,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旅游需求井喷的现象,这是中国旅游市场的通病,而随着我国休假制度的完善,以及带薪假日的逐步推行,古镇旅游的客源市场时间结构将更加合理化。

古镇旅游的开发模式

目前,我国古镇旅游存在五种主要的开发模式,分别为政府主导模式、政府主导的项目公司模式、经营权出让模式、社区开发模式和综合式开发模式。

古镇旅游发展存在问题

我国古镇旅游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期。旅游开发促进了古镇的保护和发展,然而古镇旅游发展态势良好的背后,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主题特色不鲜明,旅游开发差异化不明显;旅游开发深度不足,空间竞争加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较为突出;对当地社区的冲击较大,社会参与尚待提高等等问题仍然突出。

精细化、深度游、旅游地产化、产业集群化将成为古镇旅游的发展趋势

精细化是古镇旅游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是古镇旅游资源开发的精细化。要定位明确、规划合理,深入考察,避免粗制滥造和杂乱无章;(2)是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并通过开展精细化管理,推动古镇旅游向集约化、品牌化、效益型方向发展,提升古镇旅游在管理、信誉、品牌、服务、理念等方面的“软实力”。(3) 是实现古镇旅游的信息化,古镇不仅是观光的胜地,还是休闲度假的最佳去处之一.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普及,古镇要想让后可做更多的停留,进而带动更多综合,消费提供方便快捷的免费无线网络是大势所趋。

深度游,就是指不同于传统的观光性旅游,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到古镇旅游中,对古镇进行深入的观察和了解。随着旅游者体验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往那种“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旅游方式已经不再受欢迎,游客更希望在一个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多做停留,深入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文化特色,寻找它的“来龙”与“去脉”。

刚刚闭幕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未来十年要加快城镇化步伐,并把城镇化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之一。近几年如火如荼的旅游地产发展,将会随着新一轮城镇化的大开发而更加蓬勃发展,打造通过打造特色古镇、以旅游的概念进行定位的城镇将不会是少数。

旅游业,将是未来中国城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发展动力之一。古镇旅游20年发展的过程和结果,为接下来的中国城镇化做了很好的示范和样板。与之前的工业化引导的城市化不同,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是一种消费产业带动即内需型产业带动的城镇化。今后古镇旅游的发展将融合文化创意产品、农产品、收藏品等购物消费,文化体验、娱乐活动、运动康体、养生理疗、养老服务、会展培训、祈福修学等服务消费,内涵和外延将更为丰富,古镇旅游将呈现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地产 古村游 旅游资源类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