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禁止公款浪费 温泉酒店退订近三成

2013年01月31日 16:41
来源:千龙网

京城温泉酒店退订近三成

每到岁末 “一房难求”的温泉度假酒店在当下却出奇的好订,记者上午从多家北京周边温泉度假中心了解到,在中央严令禁止公款浪费的高压下,不仅市区高档餐厅纷纷出台响应措施,就连周边温泉度假酒店的商务宴请也遭遇了两到三成的退订。受此影响,不少以会议接待为主的温泉度假酒店考虑转型。

现象温泉酒店一月损失2000万元

北京某知名温泉度假村的销售总监付先生最近比较上火,与他关系不错的几家机关单位在最近一周纷纷退订。同时,他的同事们也不断接到客户要求退订的电话。“这些都是关系不错的客户,按理说,付了定金是不能退的,但为了长远的合作,我们只得退还定金。”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的一个半月,都是商务宴请的高峰,而集会议、餐饮、娱乐于一身的温泉度假酒店往往是岁末接待的大户,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甚至普通散客都有可能订不到房间。

不过,在中央禁止公款浪费的严令之下,近期不少国企及政府部门取消了岁末商务宴请的计划。付先生告诉记者,原本酒店预计今年1月的营业额能达到 7500万元,但从目前近三成商务预订取消的情况来看,损失将达2000万元。“即使一些客户没有取消商务活动,规模也缩小了许多。以往可能住宿、温泉、餐饮、娱乐都要包含,而现在也就简单地在这边开个会、吃顿饭,连住宿都免了。”九华山庄相关负责人称。

变化商务宴请减少年卡销售激增

“我们已经把高速路口的指示牌撤下了,能低调一些就低调一些。”今天上午,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九华山庄,并表示商务宴请想要“低调些”,对方销售员马上贴心地表示,以往下了高速的九华山庄指示牌上会标注近期的重大会议,现在早就取消了。而且,如果客户需要,发票可以 开多张小额的,不论金额多小

都没问题。除了九华山庄以外,龙脉温泉等多家温泉酒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由于近期查得很紧,所以不少客户选择了退订,更换场所。如果客户有“进一步”的要求,温泉酒店“非常理解”,并将尽量满足。

记者发现,随着近期商务活动的减少或取消,一些企业开始办理不记名的温泉年卡或储蓄卡,将其送给领导或补偿员工。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卡的面额基本上都“千元起跳”,3000元、5000元较为常见。目前一些温泉度假酒店的年卡或储蓄卡的销售分外火爆,每日都能售出几十张甚至上百张。

另据了解,目前多数温泉酒店价格仍然维持在以往的价位,并未因退订潮来袭而出现下调。

应对温泉酒店转型散客或将受益

对于大多数温泉酒店而言,短时间的年卡销售火爆并非长久之计。为此,不少温泉酒店表示,今年将开始转型。

据了解,北京周边的温泉度假酒店一直以接待商务会议为主,据静之湖度假村、九华山庄、温都水城、凤山温泉等较为知名的温泉酒店统计显示,往年岁末时,住宿接待中有八成被商务客户预订,真正来此消费的散客仅占两成。

在这八成的商务客人中,政府采购又占到了两到三成,国营、民营企业占两成,剩下的被会议公司包走。也就是说,岁末前往温泉酒店消费的客户中,涉嫌公款消费的客人占到了绝大多数。

由于温泉酒店涉及餐饮、住宿、温泉、娱乐等多种项目,因此花费不菲。记者从上述几家温泉酒店了解到,商务客人按照最常见的两天一夜的住店时间计算,平均每人消费基本“千元起跳”,如果按照百人的商务团队计算,基本上一个团队就要10万元起。

时下政策的收紧,让不少温泉酒店的负责人预感到了今年的生意可能很难做,纷纷计划在春节转型。

静之湖度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着重开发散客,未来会推出适合全家消费的、集温泉和住宿为一体的套票。九华山庄今年则将重点面向老年市场,开发老年公寓酒店。 文/记者 王思思

标签:温泉 酒店 度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