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客如丢失火车票 可到车站挂失补办

2013年02月01日 10:24
来源:北青网

春运以来北京站捡到的遗失车票

春运以来北京站捡到的遗失车票

“春运6天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已经为旅客办理“挂失补”火车票近400张。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一定要收好自己的火车票,一旦丢失可以到窗口进行挂失补办。记者发现取票机、进站口和候车室都成了旅客爱丢火车票的地点。”

“我好不容易买到的火车票丢了,急死我了。”“我捡到了一张火车票,谁的快来取啊?” 昨天,铁路春运进入第六天,记者采访时发现春运火车票虽然紧俏但丢失火车票的马大哈也不少。昨天,记者从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获悉,春运6天来,车站已经为旅客办理“挂失补”火车票近400张。

取票着急 没出完票就走

记者了解到,从1月26日春运开始到1月30日,北京站为旅客办理的“挂失补”火车票就已经达到180余张。工作人员在售票厅内捡到的遗失车票达到了140余张,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尽力寻找下部分旅客已经取走了部分火车票。这些火车票多数都是被旅客遗忘在了自助取票机上。

北京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有3名服务人员盯守在自助取票机旁协助旅客进行操作。他们发现一些旅客通过网络订购的火车票不止一张,虽然车票的打印速度很快,但还是有旅客只拿走了最初打印的一两张,而把打印的车票忘在了取票机上。

北京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客现在订购往返车票的挺多,在机器上操作时,需要进行选择,一些粗心的旅客往往只取走了离京的车票,当返京车票也打印出来从机器里吐出时,旅客已经离开了。

记者还了解到,火车站的进站口和候车室也成了旅客爱丢火车票的地点。从1月26日春运开始到1月30日,北京站的客运部门,就在这两个地点捡到火车票50多张,每当捡到车票,客运员首先会在附近寻找丢失车票的旅客,实在找不到就会将车票送到当日的值班站长处,旅客如果发现车票丢失可以到值班站长处问问。

昨天,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1月26日至31日为旅客办理“挂失补”车票218张。北京南站1月26日到30日,已经为到站旅客办理“挂失退”车票92笔。

丢的多是网购车票 返程车票占一半

昨天,记者在北京站看到,近5天来捡到的火车票可以铺满一张小桌。记者清点后发现,在没有被旅客取走的128张票中,返程票达到52张,出京车票55张,全异地车票21张。在返程票中,车票的日期多数为2月16日、17日、18日(正月初六以后)。

如,卢旅客丢失了2月18日盐城开往北京的T216次车票;喻旅客丢失了2月1日北京西到成都的K1363次车票;杨旅客丢失了2月1日徐州东到北京南的G32次车票。

北京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发现旅客丢失车票后他们也很着急,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寻找,有些旅客被工作人员追了回来,但是还有很多人没能找到。

车票丢失不用急 可到车站“挂失补”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5月开始,全国铁路对丢失的实名制火车票都采取了新的措施,车票不再是丢了白丢,而是可以进行“挂失补”。也就是说旅客可以去窗口挂失重新买一张有“挂失补”字样的、同车次、同时间、同坐席的车票,然后坐车到了目的地之后,24小时内去火车站办退票即可!

具体程序为,如果旅客购买的实名制车票丢失后,可在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

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应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原车票已经退票的或者已经挂失补办的,不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原车票已经改签的按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挂失补票须交2元手续费。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相关新闻

电话订票四成不取

春运以来日均退票46万张

本报讯(记者 王薇) 昨天,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目前,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有40%左右未能按时取票,超过规定的取票时间后,这些车票将重新返回售票系统发售,旅客可于每日14点左右和0点以后进行查询。铁路部门提醒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购票的旅客提前取票、换票,以免影响出行。而铁道部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以来,全国铁路日均接受退票46万张。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火车票 旅客可 补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