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场内反对 场外支持

2013年03月06日 14:15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建议,把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春节是家人团聚的重要时刻,可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春节长假实在太短了。”

傅企平说,虽然春节假期名义上是7天,但除去两个周末调休,实际假期只有3天。很多人工作的地方离老家很远,有的来回一趟,路上就用掉三四天。

他列出春节假期太短的三点弊端:首先,春运压力集中,要在几天内完成几亿人口的“大迁移”,运输部门的压力非常大;其次,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十五之前都属于广义的春节,很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元宵之前不开工的习俗;此外,消费拉动作用相对较小。

场内 教授表达反对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春节假期能否延长为10天,并恢复五一七天长假。“我们在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是不是可以适当放慢一点脚步,给大自然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也给老百姓更多时间去读读书、回归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7天的假期已经不短了,放假太长对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造成负面影响。现在不是农耕社会,已经工业化国家,生产都是有严格系统的程序,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好打乱。而且现在是开放国家,跟国际社会建立不可分割的联系。春节假日过长,会影响跟国际的交往。

场外 支持者占多数

截至昨晚10时,来自凤凰网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的网上支持率达89.69%。

@广东省汕尾市网友:中国人再远,再穷春节都要回家、而回家路途耽误的时间或许比假期还长。因此,确实应该延长春节假期。我认为最大的不利后果是给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增加了成本费用。恐怕对假期延长最有意见的当数民企老板。

@草根博览:这样的呼声很多了,希望的节假日期方面有更灵活和更人性化的政策。

@腾讯网友☆荆玉夷人☆:应该取消双休,尤其是公务员,把双休的假期多放在春节、中秋、端午上,每年应该在差不多的四个时期放长一点的假。春季清明,夏季七夕,秋季中秋、国庆,冬季春节,各放七天假,放假日期不应固定,可在十几天时间期内由单位自行调节放假日期。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假期 春节 代表建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