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果树教育局罗明亮:留守儿童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孤儿

2013年04月01日 11:3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3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凤凰网旅游、凤凰网公益主办,黄果树旅游集团协办的“凤凰网公益自驾行——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大洋小学举办。与会的各界人士一起探讨了在目前的体制和环境下,如何从生活、心理层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帮扶。

黄果树风景区教育局局长罗明亮在研讨会上发言,介绍当地留守儿童的现状和区教育局为解决留守儿童所采取的措施,以下为罗明亮局长的发言全文。

黄果树教育局局长罗明亮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成立于1999年,是一个年轻的县级行政管理区,辖黄果树镇、白水镇,36个行政村,区域面积163平方公里,总人口近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左右;现有初级中学2所,镇中心小学2所,村级完全小学12所,中小学在校生数4621人,其中留守儿童1274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8%。现在我们所在的这所学校是1所村级完全小学(大洋小学),该小学现有学生406人,留守儿童129人,留守儿童占在校生总数的32%。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产生了“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一方面,留守儿童监护呈现出向祖辈转移,监护人大多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低,基本上没有能力和精力去辅导教育孩子,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沟通,家庭教育严重缺失,从而影响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这些孩子由于父母长期外出,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孤儿”,由于缺少亲情沟通,致使他们在心理健康、人格、情感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部分儿童因心灵空虚而盲目寻求其它“精神支柱”,有的迷上电子游戏,有的拉帮结伙、逃学,最终成为学校和社会的不安定因素。由此,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健康快乐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区在工管委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

一、建立区级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制度,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关爱、档案管理等制度,在实施教育指导、检查、考评时,把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作为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二、争取妇联、共青团、关心下一代协会等部门和组织的支持,帮助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及其他工作场所,为学校实施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提供条件。

三、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的作用,组织他们深入“留守儿童”家庭,对“留守儿童”开展帮扶教育活动。

四、加强整治校园周边秩序,净化文化环境,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统筹公安、工商、文化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留守儿童”的规模会进一步膨胀加剧,正如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常务理事长徐永光指出:“留守儿童”教育不是中国农民的家事,它实实在在是国家和社会的国事。农村“留守儿童”被家庭边缘化,已演变成一个深刻、典型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需要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关注和不懈的努力。爱如坦荡湖水,柔波荡漾;情同茫茫草原,广阔无垠。我们相信,有你们的爱心和全社会的关注,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和孩子就能在爱的天空下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留守儿童 安顺 贵州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公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