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严查行人非机动车 罚中国式过马路带头人

2013年04月09日 08:42
来源:光明网

■ 探访

行人难忍长时间红绿灯

时间:9时 地点:官园桥

官园桥下是平交路口,车流复杂,因为靠近地铁,行人也多。

这个路口南北向通过要等红灯约2分30秒,很多行人,尤其在早高峰很难忍受这2分多钟,一般只要看到东西向机动车信号灯变红就马上冲进路口,可这时,自西向北左转的车辆还正常通过,与挤在路中间的行人抢路。

协管员老张说,他们只能挥旗劝阻行人,但还有不少人一看到路口车速不快,就见缝插针地抢行,带着面的行人一起过。“交警在现场还可以,交警只要一离开,我们绝对喊不住。”老张说协管员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队里也要求不能跟行人发生冲突,所以只能忍气吞声。

路口太宽行人打提前量

时间:11时 地点:崇文门

等了1分多钟,看到北向南的红灯亮起后,刘小姐搀扶着母亲自西向东闯红灯过路口。老人走得慢,大概30秒左右,他们才走到路口中间位置,这里有“安全岛”,稍作休息,等行人信号灯变绿再慢慢走过路口。

这个路口行人信号灯变绿时长约36秒,普通人快步可以通过,如果稍有停顿就会“被”闯红灯。协管员说,这个路口信号灯是半幅控制,机动车信号灯变灯和行人信号灯变灯之间还有30秒的间隔,他们就会趁着这个间隔放行人过,等行人走到路中间后,再等行人绿灯亮起。“中间那个安全岛就是给行人停留用的。”

等灯区过小挤到行车道

时间:15时 地点:赵公口桥

出租司机孙师傅无奈地停下,车边的行人分两股涌来,汇集在路口,右转车道上所有车辆都放慢了速度。

孙师傅自西向东走三环辅路,从这个路口要右转上光彩路,但东西通行的行人往往会不顾红绿灯肆意通行。孙师傅说,这已经是顽疾,行人不安全,车辆也不能顺畅通过。“但你要罚人家也不好说,这路口没法排队。”

这个路口供行人停留等灯的区域并不大,行人等待要站在人行便道上。附近小贩称,早上从汽车站、地铁站出来的人流很大,有时便道上连人都走不动,更别说等红灯了。

行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元罚款:

1 违反交通信号、未走人行道或未按规定靠路边行走的

2 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

3 未被交通信号放行的行人进入路口的

驾驶非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20元罚款:

1 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

2 在人行道、人行横道上骑行的

3 行经人行横道未避让行人的

4 未被交通信号放行的非机动车进入路口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