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去哪儿、艺龙CEO隔空对话 激辩在线旅游模式

2013年04月10日 18:59
来源:千龙网

劲旅网4月10日讯,近日劲旅网率先报道了艺龙、芒果、同程等OTA由于不满去哪儿网强行改变交易模式、提高收费标准等举措而暂停与去哪儿合作的系列消息,OTA和去哪儿双方保持了几日的沉默。不过,昨日艺龙旅行网CEO崔广福终于打破沉默现身说法,在个人微博公开表示艺龙不会支持去哪儿的TTS模式,而另一方的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则针锋相对地出来辩驳,称去哪儿的TTS模式有过先例。一时间,两大在线旅行网站的掌门人围绕在线旅游服务模式的隔空激辩成了昨晚今晨的焦点话题。

艺龙CEO崔广福微博截图:不支持去哪儿的TTS模式

艺龙CEO崔广福微博截图:不支持去哪儿的TTS模式

崔广福表示,艺龙不支持去哪儿的TTS模式,其它国家的OTA也不支持垂直搜索的TTS模式。艺龙也不相信这种模式下,去哪儿长期利益将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别人的利益之后,自己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想终结别人的,别人也会拒绝再给你抬轿子。”

对于崔广福的公开指责,去哪儿CEO庄辰超进行了反驳,称去哪儿的TTS模式早有先例,如Expedia的EAN模式对接Kayak就是支持垂直搜索的TTS模式。

去哪儿CEO庄辰超微博截图:去哪儿TTS模式早有先例

去哪儿CEO庄辰超微博截图:去哪儿TTS模式早有先例

庄辰超此番言论遭遇了崔广福的驳斥。崔广福称庄辰超偷换概念,因为KAYAK用EAN的库存,在消费者端使用的是KAYAK自己的品牌,KAYAK相当于是Expedia的联盟。如果去哪儿想用相同的模式,艺龙愿意支持。但去哪儿强推的是艺龙、携程、同程的品牌在去哪儿上完成交易,这是艺龙反对的。

崔广福分析,Kayak和Trivago作为垂直搜索引擎,自己不签约酒店,由此赢得OTA广告主的信任。而Expedia作为OTA,自己不涉足酒店经营,由此也赢得了酒店广告主的信任。

崔广福微博截图

崔广福微博截图

此外,崔广福在微博表示,去哪儿推的TTS,收费模式应该是按照交易分成,但现在去哪儿既对OTA收取点击费,又自己签约酒店全额返现,与OTA进行竞争。对此庄辰超回应,“去哪儿对所有可行模式都开放,只要消费者体验得到保障。”

去哪儿“下架门”事件发生后,也引发了媒体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探讨。

人人公司副总裁、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商业模式没有对错只有成败。

泰康人寿电子商务部主管徐昶欣:去哪儿如果牛,能坚持下去,这就是获利模式的创新,大家会纷纷模仿;如果分销商牛,就会像酒店业一样,纷纷离开去哪儿,另辟蹊径,毕竟这个行业不只一个去哪儿做线上商旅。

北京智网明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丁建疆:去哪儿网一定不会有太高的自销比例,不然就变成携程了。一定是通过闭环提高对供应商的服务力度与控制力度,获得好的用户体验。这样才能长久。

艾瑞咨询总裁杨伟庆:旅游服务模式之辩。

网友“bian”:去哪儿这个模式挺好,进可攻退可守。OTA的同学们需要选择新的博弈策略了。

网友“肖凡_再建王朝”:战略性商家和战术性商家的区别!

标签:艺龙 旅游 对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