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家网媒看海南:以海口为龙头的琼北旅游,火了

2013年04月22日 17:06
来源:乐途网

或许很多岛外游客不是很了解,作为海南省省会城市,全省政治、经济、交通、文化、教育、医疗中心的海口,不仅是一座有着繁荣经济的都市,还有着众多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4月21日,“美丽中国幸福海南——庆祝海南建省25周年?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看海南”大型采访活动首站来到海口,依次参观、采访了骑楼老街改造工程、五公祠、龙华区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琼山区“九龙戏水”项目。众网媒记者编辑感叹,椰城“古风”迷人,海口这座“历史名城”带给大家意外之喜。

不一样的椰城“古风”

21日,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编辑看海南的第一天。来自长城网陈涛在一夜悉悉索索的虫鸣声中,起了个大早。“早起推开窗子,就听到各种虫鸣鸟叫声,窗外的热带植物、乔木郁郁葱葱,海风拂过,这种感觉实在是美妙!”这样的情境让陈涛格外期待接下来的热带风情之旅。

然而,第一天的行程没有他期待中的沙滩、大海热带风光。今年的海口反其道而行,打起了“历史名城”这张牌。

穿行在富有南洋风情的骑楼老街建筑群,总是让人错觉自己置身百年前的海口繁华街道。来自通网的副总编辑甘云剑对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味的古城总是不能拒绝,他说海口骑楼老街是他此行中的意外之喜。骑楼老街是海口市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之一,保存着众多富有南洋风情的建筑群,于2009年被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列为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

“看得出骑楼老街刚翻新修建不久,虽然给我们展示只是一条街,但我更想深入到建筑群的边缘角落,感受最本质的骑楼生活气息。”甘云剑认为,一座城市要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一定要与当地百姓的生活相结合,这样才得长久。

而“我行我素”的陈涛,终究还是比较关注海南生态,“海南的生态环境真的是非常好,一定要继续保持下去,记住自己的出发点是什么。”尽管此刻的他身处五公祠这样有着历史感和文化感双重厚重的景点,他也不忘提出自己看法和建议。

被誉为“海南第一楼”的五公祠是海口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区之一,它是一组古建筑群的统称,是一处思古抒怀的地方。近年来,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环境影响下,五公祠硬件环境不断改善,2012年五公祠接待游客量首次破50万人次大关,这个老景区不再受“冷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在大多数人看来,现在海南的旅游大多是看自然风光,然而,这些自然资源别的地区也有,要彰显海口乃至海南的独特文化,打造与众不同的旅游方式,需要在文化遗产上做文章。

千百年间,琼崖的庭台楼阁大多已被淹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留下诸多的遗憾。而海口现存的名胜古迹不胜枚举,除骑楼老街、五公祠外,更有琼台书院、丘濬墓、海瑞墓、秀英炮台等,实际上,海口可开发的文化类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海口也不断在向这方面挖掘。

甘云剑认为,海口深厚的文化资源需要转化为生产力,借国际旅游岛发展契机,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建设魅力独特“文化海口”。

以海口为龙头的琼北旅游,火了!

四月的椰城,已是骄阳似火,映入眼帘的却是满眼郁郁葱葱,处处迸发着勃勃生机。

4月21日下午,当“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看海南”报道团走进海口琼山区的生态文明村,午静谧中的红旗镇给大家的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当天下午,报道团参观了“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区项目中本立村、苏寻三村、泮边村三个生态文明村。

近年来,海口着力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村庄发展方式得到了转变,村民实现了增收,开始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甜头。21日参观的“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区正是如此,该休闲区立项于2012年初,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为龙门村等5个村庄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已于2012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

“这几个村子的生态真是不错,给人很静谧、幽雅的感觉,我个人很喜欢这样的休闲场所。”来自云南网的编辑余霞毫不掩饰对海口生态村的喜爱。然而,作为一个来过海口三次的游客,在之前竟完全不知道这样一个地方,余霞也表示这是一种遗憾。她认为,海口在加强生态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最重要的是打通市区和生态村之间的交通线,这样才能更方便游客前往。

据介绍,“九龙戏水”项目是琼山区在整合“百里千村文明生态村长廊”的基础上,对“乡村游”进行提档升级,深入挖掘乡土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人文内涵和旅游资源,倾力打造的高品质生态文化休闲示范片区。

不难看出,海口在打造生态游上花了大力气,而这跟近年来海南提倡大力发展“琼北旅游”是息息相关的。自2012年5月启动琼北区域旅游合作以来,以海口为龙头,组织协调琼北7市县旅游部门,推出琼北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整合优势资源,谋求共同发展。而农家乐、乡村旅游正是“琼北旅游”的核心骨干。

这一举措,大大激发了琼北旅游游客数量节节上升,各大景区及周边乡村,民俗、文化、生态旅游等城市周边短线游受到广大游客的热捧。

“这真是一个伟大的举措!”在了解了“琼北旅游”发展史后,中安在线的记者闻世玲这样说。在参观本立村时,他和余霞一样,一开始就被生态村的安静、幽雅所吸引,但他特别留意到,生态村发展面积太小,他认为,只有片区和片区之间的进行联手发展,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他的这一想法和海口在旅游发展中的思路竟是不谋而合。

在2012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海口等8市县组成的琼北旅游圈表现尤为突出,以35.17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首次超过三亚,势头强劲。在海口的强势带动下,琼北各大景区均实现较大增长。这样看来,琼北区域要突破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突破1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13亿元、增长13%的目标,指日可待。

在当天的行程中,报道团还参观了海口龙华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感受海口民生方面的建设。该中心是海南省成立的首家交通事故调解中心,也意味着今后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时,事故双方不仅可向公安机关申请调解或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还可申请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中心进行调解,提高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南海网海口4月21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杨隽莹)

标签:海南 海口 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