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推“高校学府游” 致青春能否催热大学游?

2013年06月01日 13:10
来源:新华网

致青春,能否催热大学游

河海大学的旋转楼梯,南京理工大学的二月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阶梯教室……一部以南京高校为主要取景地的电影《致青春》,尽展南京高校之美,也让旅游业人士眼睛一亮——5月21日,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启动“致青春微旅游 发现南京最美校园”活动,希望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展现南京高校美景,并欲趁热打铁推出“南京高校学府游”。截至5月27日,“致青春微旅游”官方微博开通仅一周,粉丝就增至88862人。

巨大的市场需求,早让商家摩拳擦掌。在线旅游服务商艺龙网有关负责人分析,“高校游”出行高峰一般集中在7月初到8月底,很多家长都会利用暑假带孩子提前感受目标大学的氛围。为此,艺龙网挑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西安厦门、南京这7个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推出“朝圣之旅”活动,结果业务量年增近20%。记者从北京大学保卫部获悉,近年的暑假,学校每日登记入校的散客有2000人左右,每天预约放行数十个团队、约3000多人,清华大学每天的参观者也超过1万人。

面对“高校学府游”,各大高校心态各异。“学校不可能像旅游场所那样随时接待游客,如何开放需要探讨。”南京理工大学宣传部长宫载春举例说,今年3月下旬,学校举办了校园开放日,不料游客蜂拥而至,二月兰惨遭踩踏,兵器博物馆也是人山人海、小冲突不断,学校正常秩序受到很大影响。高校游的魅力在于体验人文底蕴和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过度商业化有违大学本义,坚持这个观点的教授不在少数。很多名校老校区在主城,停车、交通、餐饮都是问题,“难道让高校去卖门票?让校园里到处飘导游旗?”

支持者则认为,大学有着开放的天然“基因”,拥有秀美风光、人文景观和文化底蕴的高等院校,兼有观光和教育功能。扬州大学旅游系硕导孙萍表示,高校完全可以主动对接旅游市场,虽然并无多少经济利益,却有利于树立起名校形象,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南京市旅游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高校学府游”打算推出两种形式:一种是将高校和景点进行组合,比如游玩中山陵,去附近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转转。还有一种是单纯的高校游,把区位相对集中的高校串起来,设计一条最佳线路,同时把每个大学各个季节的最美景点标注出来,让游客根据“菜单”自由行。

“让我们一起相聚南京,向青春致敬!见证南京高校旅游路线的正式推出!”“致青春微旅游”官方微博上的这句简介,让众多旅行社感觉“春天到了”。江苏省中旅旅行社业务经理许劲表示,希望主管部门与高校沟通协调,尽快开辟个性化的高校游线路产品。记者了解到,国外高校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方法。比如,剑桥大学针对每年大量的中国学生修学游团队,推出了不少中文景点说明;哈佛大学校园入门100米就是游客咨询中心,从上午9时开始,每一个小时都有免费的学生导游接待游客……拷贝这些内容其实并不复杂,正如东南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喻学才所说的,高校游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社会需求与高校需求如何有序、有效对接,“一方面‘高校学府游’不能随心所欲,另一方面高校也需要改变观念。” (记者 蒋廷玉 张晨 王世停 孙 庆)

标签:大学 学府 高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