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天山申遗成功 中国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达到44个


来源:新疆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6月21日12时许,第37届世界遗产大 会公布,“新疆天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单。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迅速在全疆范围内传递开来。这一刻,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博格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音布鲁

6月21日12时许,第37届世界遗产大

会公布,“新疆天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单。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迅速在全疆范围内传递开来。这一刻,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博格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音布鲁克、阿克苏地区的托木尔、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喀拉峻—库尔德宁4个提名地组成的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正在上演不同的庆祝活动,人们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地点:巩留县库尔德宁景区

清晨7点钟,巩留县库尔德宁景区里。县申遗办主任封收已经起床了,他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一会儿看看手机有没有短信,一会儿又看看手表几点钟了,显得有些焦躁。今天是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公布名单的日子,库尔德宁能否顺利过关,答案马上就要揭晓了,他急切地想要知道答案,却又害怕知道答案。

手机短信突然响了,看到短信的那一刻他喊了一声:“太棒了,我们成功了。”然奔跑在景区里,向每一个遇到的游客打招呼,告诉他们库尔德宁胜利了。

游客们很快就聚集在一起,共同分享这个好消息。6月21日到达库尔德宁景区的山东游客井华刚说:“我太幸运了,第一次来新疆就能观赏到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地方,我很自豪地发了微博告诉家人和朋友我现在身处的位置,回复评论有很多,他们都说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此刻,巩留县盛大的庆祝活动已经准备就绪,全县人民都将参与到这项庆祝活动当中,用最热烈的方式纪念库尔德宁成功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

地点: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

13点整,特克斯县8万个手机用户收到同一条短信,显示的内容都是同一个好消息:热烈庆祝喀拉峻申遗成功。

在这前一晚,特克斯县申遗办60条写有“庆祝喀拉峻申遗成功”的大红色条幅已经制作完成,就在好消息刚刚宣布后,它们纷纷出现在特克斯县的城区和乡镇,用同样的声音告诉所有人,喀拉峻草原申遗成功了。

特克斯县申遗办主任靳文涛说,申遗成功后,将成立喀拉峻草原景区管委会和喀拉峻草原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新成立的部门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保护这份宝贵的财富将成为今后长期的工作。地点:温宿县14点,正是吃饭的时间,温宿县申遗办工作人员王寿山和同事却没空吃饭。他们正忙着拿手机群发短信,托木尔峰申遗成功了,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为了这一天,所有的人付出了太多的辛劳和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完新闻报道,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即又都忙碌起来,所有人都在忙着发短信、发微博,恨不能联系到全世界的人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托木尔峰附近因禁牧、限牧而搬迁的牧民多力坤·巴加尔说,能够让自己的家乡得到世界自然遗产大会的认可是件光荣的事情,自己也觉得特别骄傲,当时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值了。

温宿县申遗办主任牛东表示,申遗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加强遗产保护管理的过程,今后托木尔峰要为全疆乃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起到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温宿县人民政府网站正在筹备开辟托木尔片区遗产地宣传网页,开辟的申遗宣传活动专栏,将对托木尔片区遗产价值、真实性、完整性、独特性进行展示。

地点:和静县16点,和静县步行街。一条铺在桌上的横幅牢牢地吸引着来往行人的眼球,横幅上面写着“庆祝新疆天山申遗成功”几个大字,这里正在进行着万人签名活动,道路几次出现了拥堵。和静县政府办公室秘书冯海涛异常兴奋,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的两个小时里,他共发出去了100多条短信。他说,一定要把这一好消息,告诉所有他认识的朋友。巴音布鲁克草原是全国最美的六大沼泽湿地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唯一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境内自然景观奇特多样,是全国最大的亚高山草甸草原,有中国绝品景观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开都河峡谷。冯海涛是巴音布鲁克申遗领导小组成员,自申遗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负责景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去年,他仅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就住了半年多,他说,艰辛的申遗过程无以言表,但如今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和静县副县长、县申遗办主任张教军说,申遗成功,才只是刚刚开始,喜悦中感觉压力倍增。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保护管理工作,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也会加大。

地点:天山天池风景区中午时分,平日里宁静的天山天池风景区忽然热闹起来。景区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一遍遍滚动播出着一条消息:新疆天山申遗成功。不少游客顿时兴奋起来,纷纷在电子显示屏前留影。博格达是新疆天山申遗的4个提名地之一,面积为387.39平方公里、缓冲地面积415.47平方公里。为了新疆天山申遗成功的这一天,昌吉州、阜康市、天山天池风景区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当喜讯传来时,人们欢呼雀跃。从申遗成功的那一刻起,天山天池风景区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力坤的手机就一直没闲着,所有的电话、短信大都和新疆天山申遗成功有关。这一刻,成功的喜悦通过手机传递到了四面八方。6月21日12点以后的几个小时里,阜康市、天山天池风景区的人们就在传递着喜讯,分享着喜悦。21日晚上,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在阜康市举行。“新疆天山申遗成功后,我们要继续加大保护力度,维护好世界自然遗产的生态价值和完整性;要展示好世界自然遗产的美,让更多的人了解;要将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级管理相结合,按照国际标准保护好世界自然遗产。”阜康市委副书记、天山天池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张军表示。昌吉州、阜康市、天山天池风景区还将举行自行车巡游,举办申遗图片展览,并出版申遗的书籍、画册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新疆 天山 申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