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陪着盲人去听风 中青旅公益旅行再启程

2013年06月26日 15:50
来源:人民网

草原上可以做什么?骑马、唱歌、放飞风筝、朗诵诗歌、举办一场快乐的草原运动会……这些对普通人而言显得平常的事,如果参与的主角是盲人朋友,一切都会有不同的意义。

6月22日-23日,继2012年盲人旅行团第一季——“陪着盲人去听海”之,中青旅联合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中心发起盲人旅行团第二季“听风者——坝上草原自驾之旅”,25位视障朋友在陪伴志愿者和自驾车志愿者一对一的陪同下前往丰宁坝上草原,一起用“心眼”感受壮美辽阔的草原风光。

与常规旅游行程不同,此次“听风自驾之旅动”以“听”、“闻”和“参与”为主线来设计行程。不仅采取了自驾车的交通方式,还策划了多种感官体验活动——盲人朋友第一次来到草原,第一次骑了马,第一次放了风筝,第一次参加篝火晚会,第一次走出家门去旅行……在闪电湖边,召开了一场特别的诗会,盲人们大声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赞美生活和生命,现场的所有人找到了久违的感动。而第二天的草原运动会上,北京、伦敦奥运火炬手、中青旅控股市场部总经理葛磊将两届奥运会的火炬带到现场,盲人朋友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完成了一次快乐的草原火炬传递。

家住河北衡水的80后盲人赵铁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在北京开了三家盲人按摩店,但从未有机会出门旅游。“这次活动圆了我的一个草原梦,也真真正正感受到,社会上有好心人在真切的关注盲人、爱护盲人,我要把这股正能量通过盲人按摩店,为客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回报大家对盲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照。”

来自望京的志愿者王卿曾经组织发起过著名的721暴雨双闪救援车队,他说:“这是我参与过的最独特、最难忘的旅行。我们与盲人朋友共同相处40个小时,共同行走700公里。大家同吃共住,相随相伴,由衷感受到他们的不易和乐观。在帮助盲人的同时,我们也得到更多的感悟和收获。”

“中国当代徐霞客”、知名旅行摄影家梁子去年就预订做盲人旅行团的志愿者,这次陪伴了一个喜欢摄影的视弱小姑娘,她的视力在过去的两年中严重退化,视网膜随时有脱落的危险,这次旅行,小姑娘希望在可能完全失明之前,学会用单反摄影,她特别高兴梁子帮她圆了这个梦。“其实我们不需要为盲人朋友做什么,需要的是对这个群体的尊重,需要与大自然的亲近,你看他们可以为闻到一朵花、为触摸到一棵草而那么高兴。”梁子说。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1700万视障人群,在整个社会软硬件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他们连最基本的出行都有困难,旅行更是一个几乎无法实现的“梦想”。中青旅控股副总裁李京表示:“旅行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也是帮助视障朋友平等参与社会的一种方式,他们渴望的不只是旅行,还有‘陪伴’,能和明眼人一起分享内心、结交朋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个人能够帮助视障人群实现旅行的愿望,和盲人朋友一起旅行,学会如何用‘心’去倾听和打量这个世界。”

据悉,“盲人旅行团”作为中青旅为视障人群特别定制的品牌公益旅游项目已成功举办了“听海”与“听风”两季活动,根据首次活动制作的国内首部盲人旅行纪录片《听海》相继荣获第二届中国公益节“公益映像奖”、土豆映像节“最佳纪实映像奖”,感动了无数网友。作为公益旅行的先行者,中青旅正针对盲人、聋哑人、乡村教师、打工子弟等群体陆续展开一系列的公益实践,“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传播旅行的文明,让更多的人愿意释放善意。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旅行的权利。”李京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