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徽州千年古镇遭受罕见洪灾 致多处古迹严重受损

2013年07月01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1日电(记者王立武)黄山市境内的徽州区、黄山区、休宁县、歙县等地6月30日普降特大暴雨,局部山洪暴发、塌方等严重灾害。徽州区千年古镇呈坎的罗东舒祠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突发山洪受损严重。当地文物部门的专家正在针对受损文物建筑展开全面隐患排查,采取加固、修缮等施救措施。

6月30日上午,古镇呈坎境内遭受历史罕见的瞬间特大暴雨袭击,呈坎众川河中上游1小时内降雨量达即达92毫米。因前期持续强降雨导致山体土壤水量饱和,特大暴雨迅即引发山洪暴发,水位骤涨,蔓延至呈坎古村落。

洪水造成罗东舒祠、长春社、罗润坤宅等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多处古建筑浸水,最大深度达1.6米,罗东舒祠侧面女祠的一堵墙被洪水冲垮。众川河上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元代古桥——环秀桥,桥面和桥上被洪水冲毁,仅几个桥墩露在激流中。呈坎村内的道路、引水古渠等基础设施也不同程度受损。

截至目前,呈坎因暴雨造成的文物险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文物部门组织的专业施工队伍已进驻呈坎,对受损文物展开勘察、清淤、加固等各项工作,同时对古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新一轮的拉网式隐患排查。

徽州区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编制维修方案,筹集资金,加紧开展对因洪灾受损的文物建筑进行修缮;对水毁的村内道路、水系、线路等基础设施亦将立即展开全面修复。

呈坎始建于东汉,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呈坎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宋、元、明等朝代具有很高历史研究价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民居等古建筑群体,现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48处,被誉为“国宝之乡”。

标签:洪灾 古镇 受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