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园博馆"植物园"文化周:三大旗舰品种齐聚

2013年07月15日 15:43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7月15日讯,记者王芳) 7月15日至7月21日,市公园管理中心举办的“北京植物园文化周”活动将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内进行。此次展览的主题是“植物的智慧”,展示世界珍稀植物以及植物是如何适应自然、顽强生存的。

刚刚在北京植物园出尽风头的“巨魔芋”又惊人地爆出新闻:三胞胎的巨魔芋这两天又长出了新的花,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喜丸子”。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在植物园中尚未见到一次开四个花(序)的,植物园的巨魔芋这一次实实在在创造了一个纪录。

为了让巨魔芋移师园博馆,北京植物园做了精心的准备。这将是历届园博会中第一次出现“花中之王”的身影。

展览中,世界三大珍稀濒危旗舰植物“巨魔芋”、“海椰子”、“千岁兰”将一起亮相,让参观者观赏到世界上最顶级的珍稀植物品种。除了三大珍稀植物外,来自远古时代的孓遗植物“树蕨”、“瓦勒迈杉”;珍稀多肉植物“生石花”、“乌羽玉缀化”;食虫植物“猪笼草”以及大名鼎鼎的“天山雪莲”等众多珍稀植物将一同亮相。

这些植物不仅珍稀,其中一些植物展现的智慧,更是让人们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巨魔芋”在开花时为了吸引小虫子帮它授粉,会喷发出腐肉的气息,同时自己发热,是自身的温度到达近40℃,同时佛焰苞展现出红褐色的颜色。这一切的变化都是为了让雨林中的食腐虫把它们当作刚刚死去的动物,从而帮它们进行传粉。

生石花为了躲避动物对它们的啃食,就把自己伪装的像石头一样,如果把它们与一堆石头混种在一起,还真是让人很难分出哪个是石头、哪是植物。

神奇的食虫植物可谓植物中的无声杀手。它们依靠靓丽的颜色,独特的气味等吸引小虫靠近。随这些小虫便落入“猪笼草”的口袋。这些落入陷阱的小虫们要想出来那可就难上加难了,而那些食虫植物也正是通过捕食这些小虫来补充自己所需的营养元素。

同时,由北京植物园、美国莫顿树木园、植物园保护国际共同主办的“珍稀濒危树木展”将在园博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联合国内外近百家植物园,举行联展。

参观者还能看到“舌尖上的植物”科普展览,让大家了解到植物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中国唯一的园林博物馆展示世界上最珍稀的植物,既体现了园博馆具有国际一流博物馆的植物展品,更是通过这些活体植物,展现出园博馆是一座活的博物馆的深厚内涵。

建议参观园博会的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路线,先到中国园林博物馆参观游览。尤其是可以从5号或者6号门入园,由西向东大循环,不走“回头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