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规范餐饮旅游行业 诱导顾客超量点菜将受罚

2013年07月30日 13:33
来源: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反对

拒绝为消费者打包、点多了不提醒、故意诱导顾客超量点餐

提倡

指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剩余菜免费打包

处罚

违反行业规定的,可能被行业通报批评、降低等级、记入不诚信档案、媒体曝光等

为响应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规范成都餐饮、旅游行业,提倡“光盘”行动。昨日,记者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旅游协会了解到,两家行业协会已分别制定出台了《成都市“文明餐桌行动”行业自律引导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成都旅游餐饮企业剩饭剩菜自律公约与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公约》),通过两项行业规定,规范餐饮、旅游全行业,倡导文明餐桌。

餐饮行业

点多了不提醒、拒绝打包 将算违规

据了解,因倡导“勤俭节约不浪费”属道德范畴,因此作为“文明餐桌行动”牵头单位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经过研究,决定从行业自律角度切入,引导、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

《办法》适用于成都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种经济类型的餐饮企业。顾客点餐过量时没有提醒的、诱导顾客超量点餐的、拒绝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的,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批评教育、督促改正;进行行业内部通报;扣减企业的文明指数评分;取消其行业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者,责令其书面检讨;情节十分严重的,餐饮同业公会将进行约谈,记入行业诚信自律档案,通报职能部门,并由媒体向社会公布。

随机抽查 暂未发现违反现象

据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出台,6月下旬,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市文明办、市商务局组成联合抽检组对多个示范街区餐饮企业进行随机抽检。

抽检小组按照最新制定的《办法》中的条款,对餐饮企业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海报、服务人员是否在点餐超量时有提醒等项目进行了检查。通过抽检,相关餐饮集中街区、餐饮连锁企业积极、认真落实《办法》,未发现有违反《办法》的现象。

旅游行业

倡导适量点餐 推广大众化消费

旅游行业的宾馆、饭店等也是文明餐桌活动的重要阵地,成都旅游协会召集业内行家、专家进行研讨论证,公开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公约》。

按照《公约》,各旅游餐饮企业要树立员工的节俭型餐饮新理念,并强调指导适量点餐,要利用提示牌、提示菜单、提示服务等多种形式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坚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剩余免费打包。推广自助费,分餐、团餐、快餐、网上订餐,根据市场需求和不同消费群体,科学设计菜单,合理搭配菜品,严禁诱导消费,避免出现剩菜剩饭。

问题突出的建议监管部门严查

据了解,该《公约》面对全市300多家旅游餐饮企业,成都旅游协会各分会将明察暗访,督查执行公约情况。

对于违反《公约》规定的,将依照处罚要求,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告诫,情节轻微的先由各分会告诫,整改不力的协会出面告诫;各分会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全行业内通报;降低会员等级或免除会员资格;记入行业不诚信档案;媒体曝光;问题特别突出的建议并协助政府有关监管部门予以从严查处。

标签:旅游 成都 餐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