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受限起飞或成表面文章 准点率有赖空域资源放开

2013年08月02日 07:3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起飞不受限,航班空中等?

暑期来临,航班延误屡屡引发风波,一则有关“国内八大机场间航班起飞不受限”的信息在网上热传。经记者求证,这一举措落地存在难度。

“多备燃油保证空中盘旋”

7月27日,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崔建强通过个人微博称,“民航空管系统于2013年7月18日已实施在北京、广州、深圳、浦东、虹桥、成都、昆明西安八机场之间起飞不受到限制的措施,雷暴和雷雨天气除外。”

记者从华东空中交通管理局获悉,华东局近日已收到上述文件,具体实施情况不便透露。东方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航空公司层面尚未接到相关的实施细则。

记者在东航运行控制部门采访了解到,航空公司对于航班关舱门之发生的延误无法准确判断,航班何时流量控制、持续时间多久及具体原因等信息均来自空管部门。

东方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空管部门实行“不受限”起飞,必然要求机组要多备燃油,以保证可能在空中盘旋等待之需,这对航空公司而言至少是不经济的。“如果空管局一定要实行这一文件,我们也只能照做。”

不受限起飞或成表面文章?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谢立说,空管部门应当在确保空中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高空中交通指挥能力,增加单位时间内的航班放行数量,缓解航班在地面长时间等待的压力。

而仅靠“起飞不受限”很难对航班延误治本。有网友认为,这一举措或有“忽悠”旅客的成分,在空中绕圈旅客也未必知道,只不过原本是在地面等,现在可能要变成空中等了。

实际上,航班频频延误最根本的原因是空域资源不足。比如,作为国内最繁忙的空港,上海两大机场航路资源多年未增加。专家表示,航班准点率的提高有赖于空域资源的进一步放开。否则,诸如“不受限”起飞的规定或许只是做表面文章。

■ 数说

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近日发布的一项航空报告中称,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的准点率在全球35个主要国际机场中“垫底”。其中,今年6月共22019个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仅18.3%航班准点,42%的航班至少延误45分钟。

而上海浦东机场的延误率紧随其后,航班准时率已跌至28.72%。广州等省会城市,航班准时率也未达50%。

标签:起飞 空域 航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