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设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培训班在浙江奉化举行

2013年09月03日 11: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3日电,据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消息,8月29日,由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和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共同主办的“建设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培训班”在浙江奉化举行。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柏成寿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文学全面介绍了开展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管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说,生态旅游是一项复合型产业,涉及诸多部门和领域。多年来,旅游和环保两部门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两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与管理。吴文学表示,目前,生态旅游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发展环境逐步改善、发展成效日益显著,但开发和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总体看,生态旅游正在从自发发展向规范发展阶段转变。他指出下一步要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好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要始终坚持严要求,发展好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要始终坚持严规范,认真组织好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认定工作;要始终坚持高举生态文明的旗帜,发挥生态旅游示范区的示范效应。今两部门将共同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相关工作。

柏成寿说,开展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实践活动,也是环保、旅游两个部门落实十八精神的具体工作之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动生态旅游”,开展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是在旅游领域落实“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精神的具体形式和积极举措。他指出,生态旅游的实质是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发展旅游。下一步要对生态旅游示范区评审工作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加强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后期管理,加强对旅游者的素质教育,以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培训班期间,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林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罗遵兰做了生态旅游专题讲座,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运营规范》(国家标准)和《管理规程》进行了宣贯;黑龙江汤旺河、深圳东部华侨城、内蒙古阿尔山、奉化滕头分别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全国53个生态旅游示范区申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