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旅游局:旅行社导游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

2013年09月11日 15: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李政杰)据国家旅游局消息,昨日国家旅游局召开贯彻实施《旅游法》有关问题咨询会。咨询会上国家旅游局解释了关于导游服务费和导游小费的关系。

国家旅游局表示,《旅游法》对“导游服务费”和“小费”都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一些旅行社认为,导游服务费就是小费,可以由旅游者在行程中直接向导游支付,有些旅游者对旅行社在出境游中收取小费的做法也存有疑问。

《旅游法》规定的导游服务费,是旅行社支付给导游的劳动报酬,是旅游团费的组成部分,必须在包价旅游合同中列明,由旅行社向旅游者收取;而《旅游法》规定的小费,是旅游者因对导游服务满意而自愿、额外、直接向导游支付的费用。两者不是一回事;《旅游法》规定,旅行社、导游均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在境外一些国家(地区),有向导游、司机等旅游从业人员支付小费的习惯,这部分小费收入是他们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通常必须支付。根据《旅游法》关于“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的原则,对这种特殊情况,建议旅行社可以将该费用直接包含在旅游团费中向旅游者收取,或者在签订合同时专门向旅游者详细说明另行收取,不得由导游、领队直接收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