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秋出游应选择正规旅行社 慎重购物勿入陷阱

2013年09月20日 07: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李政杰)今日是中秋小长假第二天,很多人都会选择中秋节出游。比起盛夏出游的激情和火辣,凉爽的秋天似乎更加惬意。但是,中秋节出游前还应做好功课,切实保障自己的利益与安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简称平台)提醒广大游客中秋出游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旅游目切忌一味追逐热线

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不要只盯着著名景点和热点地区,选线也切忌一味追逐热线。平台建议出游前多留意旅游管理部门和有关机构发布的信息,选择一些新开发的景区,随团走一些新组合的旅游线路会更有收获。

选择正规旅行社 避免上当受骗

一家合法经营的旅行社的标志有三点:一是要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二是要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三是要看清核准的业务范围。中国公民的出境游是国家特许经营,必须在营业执照中注明,否则就是假的。此外还要注意几个方面:是否提供规范性的合同文本并加盖有单位公章;是否提供国家正式使用的银钱收据。实在难以确定还可以向旅游管理部门咨询。

巧签旅游合同 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学会签合同,从根本上保护自身的利益不受侵害。根据旅游是先交钱、上路的消费特点,旅游合同自然成为旅游者的护身符。尽管有其他的事实认证,但是旅游者与旅行社或个人发生纠纷,旅游管理部门进行裁定、给“说法儿”的重要依据仍然是合同。基于此,平台特别提醒旅游者出行前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在合同中还要明确游览景点数目、导游服务标准等,明确旅行社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以后的旅行中,双方要按合同履行自己的承诺。如果旅行社不按合同办事,像改变住宿酒店星级、降低用餐标准等,旅游者要将其违约事实和造成的后果真实记录下来,以便今后向有关部门投诉。反之,旅游者的协议变更,如暂时离团、返回等也要事先通报旅行社,并最好达成书面协议。擅自变更,旅游者“小心”旅行社的反投诉。

慎重购物勿入消费陷阱

慎重购物,不要花钱买陷阱。购物是旅游的六要素之一,出游购物能带给旅游者更多的乐趣。但是,旅游者购物一定要量体裁衣。特别是旅游区的商品一般比普通商店的定价要高一些,在今天旅游商品市场还不十分规范的情况下,要警惕各种以优惠价、低价出售的旅游商品。

“大吃大喝”时谨防腹泻

腹泻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季节为发病高峰时期。外出旅行前,主动了解所去景区的地理环境、气候变化、卫生状况以及有无传染病流行等情况,并接受相应的预防接种。秋天气候凉爽,很多人的胃口也变得好起来,在旅游景点发现特色的美味,难免要“大吃大喝”。由于卫生条件的影响和一定程度上的暴饮暴食,肠胃较差的人很容易发生腹泻。一旦在旅行中发生腹泻,轻者可服用止泻药,严重者要怀疑是否受到细菌感染,长时间腹泻不止且脱水及电解质紊乱者,需要到医院就医,以免发生意外。发生腹泻后人的身体容易变得虚弱,最好多卧床休息,在室内稍事活动,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稀粥、面条为宜,多喝白开水。

小长假不宜“黑白颠倒”

由于中秋假期时间不长,外出旅行时尽量不要选择太远的旅游地点,以免旅途奔波。也不要彻底打乱原有的生活方式,坚持自己的日常生活规律,保证睡眠,防止旅行疲劳。旅途中保持轻松稳定的情绪,不要为赶乘火车或飞机而过度紧张。游玩时也要注意行程、景点的安排,不要让自己太劳累。另外,要根据当地环境及气候变化来增减衣服,晚间睡觉要盖好被褥,以防受凉感冒。尤其是在假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更要合理选择回程的时间和交通工具,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休息和调整。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最后提醒游客,在出游过程遇到任何侵权行为,应及时联系当地旅游执法部门维护自己的权益,或可将具体的事件经过以及图片投诉到平台进行曝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