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法》让旅游回归本质

2013年10月01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1日专电(记者潘强)10月1日,我国首部《旅游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一波三折,从“犹抱琵琶半遮面”伊始就引发业界诸多理解与猜测。而国家旅游部门日益增多且透彻的分析显示,《旅游法》将逐渐规范旅游行业,其实施有利于促使旅游回归本质。

在广西中天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昌影看来,《旅游法》更多的是针对团队游,它必将使整个旅游行业重新洗牌,可以说给了所有旅游从业者一个新的空间,“服务质量的高低将决定从业者的成败,旅游也能够真正回到本质。”

一直以来,业界“低价团”“零元团”等受到消费者诟病,单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团队游让国人的旅行质量大打折扣,宰客、购物要挟等新闻屡见报端。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赶场”式旅游也成为业内低价团队游的真实写照。

南宁资深导游黄春甲认为,过去20多年,伴随着高速发展的经济,我国旅游业日新月异,特别是出境游快速增长。但由于我国旅游软件和硬件发展较为滞,其服务质量和水平不能完全跟上消费者需求,从业者只能低价竞争,显然,目前的形势必须改变。

为改善业界生态,《旅游法》对旅行社、消费者、景区之间的权责利作出详细界定,对购物安排、自费项目等内容有了严格规定。新法既涉及旅客权益,又有政府层面的规范,从市场和企业角度看,过去靠增加购物行程及自费项目的团费方式,现回归至正常、理性价格,确保旅客在旅游中有较好体验。

“跑得太快,很大程度上我们已经忘记了旅游的本质。”杨昌影认为,只有当从业者静下来将重点放到游客身上,以质取胜,业界才会呈现健康态势,我国旅游业发展才会良性循环,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