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曝光导游擅改旅游项目 购物收回扣日赚千元

2013年10月02日 09:06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昨天开始,《旅游法》就将正式实施,其中对于零负团费额、强迫购物、导游小费的规定,都将使未来的旅游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最直面旅游市场顽疾的利益相关方:导游。一直以来,在各种旅游纠纷与冲突中,导游都成为事件中人们指着的对象,而其根源,就是购物与自费项目的佣金问题。那导游的佣金,或者叫回扣,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在网上报名了一个北京一日游,标明团费为每人一百元,景点包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长陵,以及坐车游览鸟巢和水立方。另有两项自选项目,分别是长城滑车和明皇宫。但在收钱时,导游不仅坚持要收取两个自选项目的费用、而且还擅自将原定行程中的长陵改成了定陵,并且加收了20元的费用。

导游称,你现在交220吧,你看长城一张门票45,定陵65,这是110,滑车是60,明皇宫是40,这是100,210,你给我220。

不经游客同意,就擅自将自选项目改成了必选项目,导游之所以如此全因背的利益。

导游称,没有工资,这(明皇宫)加那滑车(两个自费项目),(每个游客提)11块钱。一天七八百块钱吧。

记者所在的旅游团一共有45名游客,按每位提成11块钱计算,这两项自费项目的佣金是495元。不过据带团导游说,这还算挣得少的,有些线路比这挣得多得多。

导游称,最挣钱的是那个水关(人造长城景区)导游,水关导游加这一个景点,80块钱,他一个人提25,一天就算你客人不购物,一天挣1000多块钱,很平常,很平常。

除了随意增加景点,导游在行程中还安排了玉器店和果脯店两个购物点,这也都是有回扣的。

导游称,假如拉40个客人进里边,客人没买东西,就是一个人(提)3块钱,如果平均客人买30块钱的话,就等于5块要不然就10块一个人。

导游称,这(玉器店)买不买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就是年底评分我们拿奖金,果脯是直接给我们好处,100块钱3块。

在果脯店里,不少导游并不回避消费提成这件事,甚至还以此来劝说游客购物。

导游称,957的,957的,如果你烤鸭刚才没选,蜜饯果脯怎么都不能不选点啊是不是。我们导游司机都不容易,是不是,像北京导游一分工资都没有,就靠着(你们)买点食品,一点心意,帮个忙。咱们心中有一丝善良,觉得我们免费工作一天不容易,都能选出点东西来啊,别让我们哭出来,哭出来就是导游这个工作就是无奈,没法干了。帮个忙,这没有工资,就靠买点食品了,您在空手而归,我们真的没活路了。

导游们表示,这样做他们也是迫于无奈,因为绝大多数导游都没有和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更没有工资和保险,他们的收入只能靠自费项目和购物回佣。其中自费项目的回佣占收入的70%,购物占30%,旅游旺季时,一个月能赚上万元,但淡季时则朝不保夕。

导游称,你想带个团50人,这一个团故宫门票一个人60,50人,50乘以60,3000,你得给垫。饭钱一人15、20的,你也得给垫。

导游称,带标团的还得压你钱,有个十万八万的也就给你压里头。只要当地旅行社接到投诉了,这钱他不给你打回来,因为你这边都是垫付的。

劳动合同保障导游收入 服务补贴将大幅缩水

一方面导游从旅游者身上获取着超额的利益,另一方面又在劳动权利和保障方面承受着压力,导游既助推了旅游顽疾的生长,又深受其害。据了解,这样的导游,是占到导游群体的绝大多数的,那么,还有一部分导游与旅行社签订了劳动合同,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宓淑玲是一名北京的地接导游,做了近11年的导游,直到几年前,她才和一家旅行社签订了合同,每个月都有底薪,出团的话会有每天固定的补贴。

导游宓淑玲称,我们现在就是基本工资1460,如果我们上团期间,像这样的团,每天给你的导服、补贴的部分是350(每天)。

每个月宓淑玲基本都能带两三个从外地来北京的旅游团,每个团的行程在4到5天,出团天数在15天左右,因为接机、接站的费用单独算,她每个月带团到景点游览的天数在12天左右。

导游宓淑玲称,正常的一个月应该是平均12天(能拿)350块钱,这样算下来就是3600,将近4000这样,然后底薪1460,/每个月大概四五千吧,也还可以了。

十一之前,宓淑玲所带的团队游行程中,也有自费项目和购物店的安排,因为有比较高的导游服务费,她从自费项目和购物中获得的佣金并不多,大概占到收入的30%左右。但随着《旅游法》的实施,这些收入可能会大幅缩水,不过因为有保底工资,宓淑玲对此并不担心,但她坦言那些没有与旅行社签约,缺乏基本保障的导游,他们的生存可能会遭遇很大困难。

导游宓淑玲称,他没有这种一定的保障,底薪的保障,工资的保障的前提下,他有一定的压力,这压力他只能在游客身上去缓解。

接团下降致导游收入减少 长期薪酬保障是关键

可以看出,虽然可能不会出现自由导游那样旺季一个月赚上万元的情况,但据新《旅游法》的要求,签订劳动合同后导游每个月的薪酬都很稳定,每个团都会获取相应的薪酬。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眼下导游对《旅游法》的态度似乎并不一致,他们首先反映的就是觉得收入减少了。

导游蔡勇称,要是以我来比的话,可能估计(收入)下降个30%到50%,这是最起码。

另一导游称,是改严了嘛,就出不了车了挣不了钱了。这个月我们出的都不多。现在不接了,现在好多旅行社都不接了,以前在9月中旬就开始收10月1号当天的团,现在不收了

面对提成、回扣等灰色收入的大幅减少,很多导游希望旅游法在保护游客权益的同时,也能促使旅行社进一步提高导游待遇,让导游不再因为缺乏保障而涉足那些灰色地带。

导游称,以后我们挣的少了,以后待遇可能好一点,工资不会太多,但是以后可能会上三险五险啊,现在我们都是自己上的。

导游宓淑玲称,那就真正的明码标价,多少钱享受多少的待遇。游客也不再去防导游了,他知道他一切钱都交往了,在这边不会再花了。大家都放下这个心理负担,自然会和平相处,自然就处的开心玩的开心了

目前,我国持证导游大约有50多万人,他们在旅游业所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过去零团费、甚至负团费的经营模式不仅扭曲了导游与游客之间的关系,而且也使得旅行社与导游之间的薪酬制度长期缺乏规范。虽然旅游法的出台有望改变这一现状,但并不可能一蹴而就。

北京二外旅游产业与规制研究院主任韩玉灵称,旅游法出台以后,它试图是想校正市场,而且也非常希望,能够通过一个全方位的设计,来改变过去,市场不规这样一个情况。/这其中就包含对导游薪酬机制的规定。/但是我也觉得呢,这个过程确实不是说,旅游法实施了,这个问题立马就解决了。

浙江丽水:黄金周出行旅游冷清 本地游火热

新《旅游法》今天开始实施,在眼下的十一黄金周里,各地的旅游市场又有怎样的反应呢?在浙江的丽水,记者了解到,在新《旅游法》实施之前,这里的旅游市场已经明显的发生了变化。

记者从丽水的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丽水到外地出游的散客团数量明显下降。有旅行社表示,往年国庆,他们接的外出散客至少在十个团以上,而今年也就1、2个团,不过丽水本地的地接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浙江丽水春秋旅行社副总经理李娅称,和往年很明显的就是出团的少了 可能很多客人都意识到价格上涨 今年都还在观望

由于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因此丽水有望吸引不少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自驾游。

丽水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吴葆春称,一般来说国庆 春节 五一这几个长假客流量最大的 旅游量是最大的 每天的客流量从外部进来的客流量能达到3、4十万的样子

今年,丽水专门推出了“生态文化旅游季”,部分景区在国庆期间对旅行社和团队实行门票优惠。据了解,丽水的旅游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市场相对规范,一般正规旅行社都会支付固定的导服费,以避免导游擅自增加自费项目和旅游购物。因此《旅游法》的实施,对丽水旅游业的影响并不大。

浙江丽水市副市长葛学斌称,我们基本上是每年旅游的人次和综合收入都以百分之30%上下的速度增加 我们连续7年在浙江省内排名第一 今年十一 我们感觉大环境对我们影响不大 仍然能保持以往的增速 30%。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导游服务费 导游小费 旅游项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