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法实施:自由行受热捧 购物店遇寒流

2013年10月07日 09:53
来源:千龙网

十一黄金周旅游已近尾声,从规范文明旅游到禁止强制购物,旅游法的实施为旅游市场带来新气象。记者走访部分景区、旅游企业发现,十一期间,人们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景区散客比例明显上升,购物店经营遭遇“寒流”,旅游业“悲欢交织”的连锁反应正在悄然发生。

 团费上涨 自由行游客增多

旅游法禁止旅行社安排购物和自费项目,使得团费上涨,加之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因此许多游客选择了“自由行”。

不参加旅行团,没有导游安排行程,只购买旅行社单项的酒店预订或租车服务。在多地景区,这种自由又实惠的“自由行”休闲旅游方式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面对“自由行”这一休闲旅游新潮流,各大旅行社也积极应对,对线路产品进行了重新设计。与常规团队游产品相比,旅行社把机票和酒店资源拆分出售,推出“机票+酒店”或“机票+酒店+部分游览”的组合型自由行产品,以其明显的价格优势和灵活的行程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

专家认为,旅游法导致旅行社传统的包价游产品受影响,新形势下旅行社应适时调整产品结构,相应增加自由行产品数量和比例,打造定制化个性旅游产品。

此外,专家建议,选择“自由行”的游客在出发前要做足准备,除了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也应该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技能,在旅游期间要绷紧安全弦,避免发生意外。

“旅行社的团队游基本都会给游客买普通旅游险,但大部分‘自由行’和自助游的游客往往会忽略这方面的保障。”专家表示,选择“自由行”的游客应重视相关保险的购买,玩得尽兴的同时也增加一分保障。

免店行程 购物店生意惨淡

在旅游法的震慑下,今年十一黄金周许多购物店已“风光不再”,经营惨淡,有些甚至直接关门歇业。

宁夏一家主营枸杞、甘草、二毛皮等土特产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和区内旅行社基本都有协议,按照游客购物金额20%的提成给导游回扣。往年这一周的收入就能超过平时两个月,可这几天一个旅游团都没来,如果仅靠市民散买,店很快就要关门。

不仅“专业”购物店销售遇冷,有着3A级景区称号的“中国枸杞博物馆”也因其“半馆半店”的性质,被旅行社列入“黑名单”。

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枸杞博物馆虽然有着3A级景区“头衔”,但它有专门的购物场所,他们不敢打“擦边球”,所以认定其为购物店,不再列入行程。

没有提成 导游收入合理降

其实,收入下降的不止购物店,还有导游,因为长期以来我国导游收入的大部分都来自游客购物提成。据了解,以往宁夏导游带团进店购物普遍能拿20%的提成,一般来说,一个导游每月带团20天以上,收入就能过万元。但是现在他们的收入减少了40%左右。

“其实原先导游的收入分配有些畸形,靠拿回扣不仅使导游个人收入忽高忽低,也导致导游之间收入不均,这并不利于导游行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宁夏中国旅行社导游中心经理张媛说。

为了适度弥补导游的收入损失,今年十一,宁夏旅行社普遍给导游每人每天200元的带团补贴,但导游的收入还是合理地下降了。

保护游客 旅游法威力初显

2日,南宁机场的57名游客滞留事件在广西旅游“圈子”引发不小反响。记者了解到,这些游客本计划2日凌晨赴韩国旅游,由于旅行社送护照的车辆发生故障没有及时送到,导致游客滞留机场十余小时。最终,旅行社全额退款,并支付每人4000元赔偿金。

对此,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就是旅游法的“威力”。根据旅游法,旅行社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滞留等严重果的,旅游者可以要求旅行社支付旅游费用1倍以上3倍以下的赔偿金。“如果在前几年发生这样的事,旅行社一般会赔偿每人500元至1000元。”这位工作人员说,实力不雄厚的小旅行社一年若遇到两次以上这样的事件,很可能“倒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