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法下资深导游眼中的西藏旅游业变化

2013年10月09日 09: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8日专电(记者许万虎、张京品)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西藏旅游再次攀升。高原资深导游纷纷表示,有了旅游法来保驾护航,西藏旅游业于细节处更加规范、理性。

旅游法实施的国庆长假期间,“世界屋脊”西藏7天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56916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创历史新高。

荣膺“西藏旅游局金牌导游”称号的杨秀琼说,西藏目前有3000多名导游,以前其收入部分来自游客自费项目和购物环节,不太稳定;新法实施后,以游客自由活动代替了进店购物,导游工作轻松了,“加之如今出团期间能从旅行社准时拿到每日300元至500元的补助,收入有了保障。”

禁止景区门票任意浮动,是旅游法规定的条款之一。杨秀琼告诉记者,据她所知,国庆期间,西藏各大景区门票价格基本固定,没有发生“坐地起价”的现象。“西藏景区向来很少有折扣,仅布达拉宫、纳木错等少数景点会根据淡旺季变化实行合理的价格浮动,因此,进藏游客不必担心门票大规模浮动”。

针对旅游法国庆“亮相”,自2005年开始从事导游行业的西藏一线导游刘芳也深有感触。她说,国庆带团期间,明显感受到旅行社“零负团费”、低价“揽客”,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游客素质明显提高,此外,景区游客超载的情况也未发生。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西藏民风民俗独特,导游所担负的讲解任务相对较多、范围略广。新法实施后,一些导游产生了这样的困惑:介绍民族手工艺品的特色及历史文化背景时,偶尔会有游客认为这是“诱导购物”,出于无奈,导游只得宁可少说甚至不说。

“作为导游,严格遵守旅游法是我们工作的前提。希望广大游客多理解、多信任导游工作,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提高理性判断和识别能力,共同营造更加规范、理性的旅游环境。”刘芳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