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思敏:带薪休假是劳动法中最不重要的一项

2013年10月14日 22:30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国际上有很多国家的带薪休假实施的非常好,为什么在中国就推行的这么慢呢?

刘思敏:首先一个观点,我打个比方,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它的核心的意识是通过你的实体消费占到你家庭或者你国家地区的消费的比重,通过这个比重变化来判断你是属于贫穷还是小康还是富裕还是极度富裕,就这么一个指标,实体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的变化来反映你的富裕程度,那么你能够通过减肥少吃点然你就致富了吗,当然不行,就说明恩格尔系数它是一个表达跟这个社会的富裕程度是个表征关系,就你确实很富裕,但通过这个他就体现出来了,而不是因为你吃的少所以你富裕了,他不是因果关系,是一个表征关系。

带薪休假实际上对一个社会的文明发达程度不是富裕程度,但包括富裕特别是发达程度文明程度,他是一个表征关系,也就是说如果说带薪休假落实的非常好,这个社会一定是个文明社会,一定是个发达社会,但是并不是你通过强制落实带薪休假之后然后这个社会就发达了就文明了,不是这个因果关系,是表征关系。

也就是说带薪休假它的落实情况实际上是这个社会发达程度的一个标志,是一个标尺,结果我们现在要想超越这个发展阶段,那就是个本末倒置了,西方国家它带薪休假也就落实了几十年的事情,他们的发达程度像我们几十年吗,所以说这个是欲速则不达的,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带薪休假本身就是劳动法所规定的多项权利之一,可以说他是最不重要的一项,因为比这更重要的有不得强制劳动,不得强制延长劳动时间,不得克扣工资,不得不上保险,不得不签合同,这些哪一项对于劳动者来讲都比带薪休假的落实更重要,但你听到过说要强制落实周五工作制的吗?没有吧,但是多少企业实行周六工作制。

然后包身工、奴隶工、血汗工厂在中国来说也不是说奇闻,虽然说越来越少了,然后拖欠工资更是普遍现象,每年春节的时候我们都看到多少农民工爬上塔吊去索要工资讨要自己的工资,而且这还是我们已经有了恶意欠薪罪这么一个罪名的情况下拖欠工资的情况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吗?都没有,请问带薪休假怎么可能强制实施呢,也就说七年之内都别想,而且七年之后都很难说。

带薪休假在中国暂时无法全面落实的可能性或者实际上就是个现实性而不是可能的问题,那么我们寄希望于它是不理性的,同时大家还要看到,就是说周期性的均衡运动,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是一个常态,都是一个正常现象,所以说黄金周这个拥堵我们必须看到,那么这些去参加黄金周拥堵的人他不是智商比我们低,所以说不知情去了,或者有带薪休假他也去了,他有病啊,不会的,他的智商一点不比我们低多少,你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北京人,你有带薪休假,你会十一跑到华山去吗,如果你是一个保定人或者天津人,周末就可以来看故宫,你会十一来挤故宫吗,就像前年央视在故宫门口访问了一对家长,说这么多人,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为什么你们还来,那个家长就说我们的小孩非常想看故宫,看那么多清宫戏,小孩寒暑假我们没假,带薪休假想也别想,春节我们要回老家,然后除了十一我们还有别的时间可以来吗,你能告诉我明年十一会比今年好吗,结果他那一年去的时候故宫的最高峰值达到12万人一天,结果第二年达到18万亿,所以说可以想像,虽然黄金周的拥堵,其实是个局部的拥堵,全国也就是重要的旅游城市的全国知名的一二百家重要景区的拥堵,那北京城除了天安门、颐和园、八达岭,城区里面是黄金周期间畅通无阻,所以说我们把拥堵放大了,夸大了,我们更多的不仅要看清楚拥堵他实际上是局部的,我们不应该放大夸大,而且要看到这些拥堵参加拥堵的每一个旅游者都是理性的,为什么是理性的,他都是基于知情和自愿的选择,尽管这种选择非常无赖,但是他是知情的,因为地球人都知道黄金周会堵,而且他也是自愿,所以有人说我们被放假了,我们被集中旅游了,错了,政府只集中放假,没有集中让你去旅游,你可以睡觉谁管你,但是你春节你不回家行吗?你一年两年不回去可以,如果每年都不回去你的社会评价会集中降低,因为你不孝顺,也不重传统价值,所以这个民族的压力道德的压力你不得不回,想起春运你就头皮发麻,但是硬着头皮你还得上路,这就是道德压力和民族的压力。

那么单位组织一个集体的活动,你不想去你敢不去吗,你老不去那么大家会觉得你各色,领导会觉得你缺乏团队精神,那你还想不想混,所以说迫于这种行政的和舆论的压力你也得去参加,都是得参加,所以说这种情况下那么你实际上而出去旅游,既没有春运的那种道德压力也没有集体活动的行政压力和舆论压力,所以完全是基于理性的选择,我没有别的时间,所以说每个人的理性选择才凑成了十一黄金周的壮观的景象,这种景象实质上它表现的是什么?是我们非常庞大的出行和出游的需求被压抑的,也就说在当时有五一的时候黄金周的时候都没有能够满足需求,取消一个必然会进一步加剧鼓丘失衡,所以说再从2008年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出行和出游需求的堰塞湖。

那么这个堰塞湖的能力就是通过十一和周末来释放的,而且现在危险系数真的是越来越大的,那么这样的情况的下我觉得所以你就只能是靠增加长假才能解决问题,有专家还说,且不要讲我们带薪休假很难落实,即便落实了也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缓解,为什么?欧美国家,日本带薪休假制度非常好,他们就没有集中消费的情况了吗?每年的夏天主要是8月份在地中海沿岸度假的人群都是人山人海,他们的圣诞节就不说了,跟我们春节很相似,纯旅游的,圣诞节的特征跟我们春节很相似,因为在提升价值,为什么带休那么好,大家不错峰去?然后日本的春天看樱花,万人空巷,黄金周本身就是日本的概念,是从日本博来的,而且日本现在春天有一个五天的黄金周,就说明带薪休假第一,在中国看上去很美。

第二就是落实了,像欧美国家也没有解决拥堵的问题,因为像钱塘潮,钱塘潮是最大的钱塘潮是每年的8月15,农历的8月15,其实每个月的农历15也有钱塘潮就小一些,换句话说就是钱塘潮,前的钱塘潮是一年为周期,小的钱塘潮是一月为周期,就自然界就这种不均衡运动是正常现象,那么我们的上下班高峰期它是以一天为周期,每天在八点,七点到九点半之间,晚上再4点半到7点钟之间,它会是两个高峰期,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多修地铁,错峰上班,让政府官员八点上班,商店十点开门,我们的高峰期解决了吗?没有。

比如说这种周期性的不均衡运动实际上就是说这部分是常态,自然界也是常态,也是消费不了的,只能去顺应它缓解它,那么你既然带薪休假落实不了,而且落实了也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你说香山的每年看红叶,每年的红叶节都会超过九寨沟10月2号的数量,那怎么办?那我夏天去看红叶,所以就说即便是你把黄金周取消的,因为地域、气候、文化传统、消费习惯、举家出游的价值观,天伦之乐价值观最后都会形成,在一定的固定的时间地点会形成个人黄金周,依然是拥堵的,你说香山红叶一个月的时间跟黄金周有什么关系,它比黄金周还堵,那怎么办?所以我觉得这次你要顺应这个的话就只能是增加黄金周。

那么还有人说我通过倒逼,我把黄金周取消以后就因为黄金周存在,所以政府和企业都没有落实带薪休假的积极性,我倒逼他,他的逻辑是很荒谬的,荒谬在哪呢?就像我们现在知道中国的地沟油很发达,现在社会餐饮企业地沟油的使用率非常之高,食品安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能不能通过取消单位食堂的方式倒逼社会餐饮的安全水平的提高呢?因为我们都知道单位食堂是很难吃的,天天都是那个口味,闻着就作呕。

但是它有两个好处,第一便利,方便,第二安全、卫生,现在你们都说不好吃,应该社会餐饮给你提供非常丰富的口味,它不是不安全吗?我把你解散了,倒逼他去吃,可能吗?所以说在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黄金周就是肥肉,就是叫花子的第一口饭,那么带薪休假就是三文鱼,不是现实的选择,那么所以说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假期 放假安排 假日办 刘思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