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媒:中国已经转向消费驱动式增长

2013年10月18日 08:0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英媒:中国已经转向消费驱动式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经济状况或许比表面上看起来好得多 中国投资成瘾众所周知。中国在工厂、道路、机场和房地产的投资,比任何现代国家都多。此外,民众偏好储蓄,致使中国经济所需的再平衡更加困难。若不能依靠消费者花钱,而出口不再成为增长引擎,剩下的就只有投资了。

但是,若官方数据是错的呢?这是来自复旦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张军和朱天提出的耐人寻味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国的消费一直被低估了。两人在最近一篇论文里提出3个被少算的重要领域:一是房地产。中国没有正确地计入“归算租金”(指自住房业主如果租房所需花钱的估值)。其二,不少私人消费是以公司支出的形式出现在统计数据中的。比如,很多高管买私家车,而账记在公司头上。这种情况出现在官方数据中是投资,而实际上属于消费。其三,也是最重要的,GDP调查未能充分反映高收入群体的情况。高收入者不喜欢官员们拿着调查本记下他们的每一笔花费。如果调查中缺少了高收入家庭,那么他们的消费情况也是如此。综合三种因素,两位学者估算中国的消费被低估了10至12个百分点。

这种观点虽属少数派,却得到一些投资者支持。摩根斯坦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主管乔纳森·加纳就认为,中国人消费要高于官方统计所反映的情况。在今年2月份的报告中,他的团队使用自下而上的方法,估算出中国的家庭消费占到GDP的46%,比官方说的高出1.6万亿美元。如果他没错——或者只对了一半,那有关中国的一些可怕事情似乎就没那么可怕了。比如,中国投资虽然按任何标准都属过度,但可能并非像先前认为的那样是极度浪费。加纳认为2012年资本投资占到(中国)GDP的41%,而非49%,“我们的数据表明,(中国)向消费驱动增长的转变开始已有时日。”(作者戴维·菲林,汪北哲译)

标签:增长 转向 消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