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开封明代鼓楼复建完成

2013年10月18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8日电(记者桂娟、方栋)日前,河南开封市一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鼓楼复建完成,并面向公众开放,标志着这座有着“中国最早鼓楼”之称的历史遗迹在消失近四十年开始重新向世人展示它跨越悠悠历史的独特风姿。

翠绿的琉璃顶、质朴的灰色砖瓦、宽阔的拱形门洞,复建后的鼓楼主体仍为古代城门类建筑,共有三层,高28.2米,南北长32米,东西宽27米,五米高的楼门可供车辆、行人通过。

据了解,开封鼓楼及周边商业街的复建工作历时一年有余,而修复后的鼓楼街,涉及古建筑29座,修复立面达到3万平方米,总体呈现明清建筑风格。在复建过程中,根据历史各时期的照片和资料,尽可能地保持原貌,重现古色古香的风范。

街道两侧店铺林立,老字号随处可见,黄底黑字的招牌旗悬挂两边,走在路中如同置身于古时城镇。参与复建工作的开封市规划院总工程师冉伟强强调,复建的核心就是古城文化。

开封鼓楼始建于1379年,即明代洪武十二年。后历经明、清两代共五次重修,一直是城市的商业文化中心,也是开封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古时鼓楼高逾七丈,台基上建楼两层,在其上眺望,全城风景尽收眼底。

1976年鼓楼台基被拆除辟为广场,自那时起,鼓楼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近四十年。

鼓楼街因鼓楼得名,被其从中一分为二,是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区,至今仍保留着一批清末、民国时期的老字号、老建筑。如位于鼓楼东侧的王大昌茶叶店,1913年开张至今从未搬迁。鼓楼街上的开封小吃也由来已久,深受当地人及游客喜爱。

标签:复建 明代 鼓楼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