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旅游局副局长李毅强:美丽中国首先有美丽的心态

2013年10月24日 09:16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3日,凤凰网旅游专访了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李毅强,李局长详细介绍了福建旅游的特色优势,以及对旅游业经历了31年的发展历程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福建旅游局副局长李毅强  

凤凰网旅游:首先是刚才在研讨会上也谈了很多福建的将来一些规划,那咱们下一步有没有一些对于互联网推广的还有营销的计划?       

李毅强:互联网的推广因为早年其实习总书记在福建当省长也就在数字福建,那是十多年前就提出来的,所以这几年应该我们这几年数字福建这方面来讲,互联网的工作应该说是我们过去有做,但是没有做到位,所以下一步互联网的工作应该是毫毋庸置疑,我们会全力以赴在互联网这块的话跨入强省。       

凤凰网旅游:国家旅游局10月1号颁布的旅游法之,福建的旅游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李毅强:应该说福建的问题是全国的问题,所以说有些问题我认为作为二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不能够留意表面,应该及时的给党中央跟国务院的相关的一些高级领导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比如说政府购买这块那是不可阻挡的,肯定按照八项规定。

另外国有企业的购买下滑这也是不可阻挡的,最关键就是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旅游法出台以后我始终认为如何稳定队伍是关键,稳定队伍刚才我在台上讲的,不能收取小费,大可以提倡主动给小费,因为中国的富人这么多,他也很想做一些有利身心的一些活动,那他往哪里消费,他不能总是东西,我们还有大量的这种旅游站线的落实群体,现在的物价一直上涨,企业老板的工资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但是让这些妇孺的群体形成一种主动给小费的良好风气,把对待国外同胞的心态对待我们国内自己的同胞,这怎么行呢?更何况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这样来讲的话如果形成跟国外发小费的心态和国内拉平,或者给国内同胞的小费多给一些,我看是可以做得到,这样来讲的话整个仇富心理还有这种职工的稳定,还有服务质量就会上去,这个来讲的话在全社会要探讨,从理论从实践要进行广泛探讨,要把这个事情推出去,这个非常重要。

再一个来讲的话就是说现在自驾游个体购买,还有就是说国外入境游这块不能够处以被动的这种角度,应该主动的出击,主动出击国内的自驾游这块很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要大大提升,让这些自驾游的营地,自驾游的一些自主服务,还有自驾游的安全保障这方面来讲,当然感觉就是说自驾游感觉有快乐感,还有安全感。

同时还有让人家受到应有的礼遇,就到家的感觉,这几块的提升可能要靠我们各级旅游部门和政府部门的话,首先自己的观念要转变,心态要调整,要讲美丽中国首先有美丽的心态,你心态都不美丽中国能美丽吗?我们旅游专线的话在这方面应该率先奋起,应该在全国从旅游专线率先奋起怎么倡导美丽的心态,美丽的心态不是一句口号,你要实实在在的要有一些调整你心态的一整套的科学方法,还有科学的规律,所以这块问题来讲应该高级学者和高级专家和一些团队政府部门要深入探讨,不是泛泛而谈,也不是说说而已,要加大它的执行力。       

凤凰网旅游:近几年智慧旅游这个概念也是非常热门的,咱们福建有没有针对智慧旅游推出一些新的政策?       

李毅强:智慧旅游这一块来讲现在应该说很多人过高估计了旅游局这个部门的作用,其实智慧旅游很重要还是在于当地各级政府的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第一要把智慧旅游这块要整个的规划,旅游的规划要到位,产品的使用不要落伍,再一个来讲的话智慧旅游要有一种标准的话的,一种因地制宜的一些方案,不是雷同。另外智慧旅游很重要就是说要联网,不是一种单打独斗,另外智慧旅游很重要的来讲就不能走在人家屁股后面,老是走在国外的后面怎么行,我们完全可以走在他前面,走在前面叫探索,叫创新,所以创新和按科学规律办事,同时党政一把手的高度重视,纳入它的工作目标,还有这一种我们作为旅游部门的一种策划和谋划,这几个环节都应该要到位。

凤凰网旅游:咱们国家旅游局是1982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有31年的历史了,在这期间咱们中国旅游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您能谈一下您个人的体会吗?       

李毅强:我个人认为作为旅游专线没有必要沾沾自喜,因为自由国家富强了,民族富强了,人民富有了才有旅游业的一种目前这个局面,我们现在来讲的话就是发展到今天是因为中华民族强大,我们整个国家高速发展,老百姓口袋有钱才有今天,当然旅游部门的作用是不可抹杀,但是旅游部门现在发展到今天已经有点小政府大社会的这种局面,因此旅游部门如何通过国家的一些权威部门的研究,应该把旅游部门整个它所发挥的作用,和它的职能以及它担负的使命应该跟它的机构要结合起来,或者你可以把旅游部门像一些国家跟交通部门并起来,或者旅游部门可以跟铸建部门并起来。所有旅游部门自身变成国家的旅委,国家的旅游委员会把其他一些小部门并过来,把银行并过来,把一些小部门并过来也可以,总得来说到了今天,国家旅游局的话所肩负的使命和压力已经不能同日而语,因此应该上升到国家层面对于整个国家层面的旅游机构政策还有体制机制方面,要进行深入的探讨,而且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福建 专访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