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旅游局市场处处长肖长培:实施旅游法全行业总动员

2013年10月24日 10:11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3日,凤凰网旅游专访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肖长培,肖处长详细介绍了福建旅游的特色优势,详细介绍新旅游法出台福建旅游的新变化。

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肖长培

凤凰网旅游:肖老师您好,这个从今年的11月1日以来,咱们旅游发已经颁布实施了将近一个月的时候了,在这段时间期间,福建省的旅游发生了怎样变化呢?       

肖长培:旅游法是我们旅游行业的叫根本大法和游戏规则,发布实施一个月以来从我们福建的情况来看以及发生的一些积极的变化,特别是在这次国庆黄金周的期间表现的比较明显,第一个就是游客链大幅增长,就是以我们福建为例,黄金周期间游客总量仅仅1300万人次,旅游总数82亿元,算算增长都突破82%,第二个就是游客的客源结构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自驾游的游客同样60%、70%,增长到80%,然后个人游自由行的比例大幅上升,还有高铁旅游成为一个亮点,这个是游客客源机构的变化,主要是因为旅游法颁布实施以来,对购物有一些限制性固定,很多旅游成本上涨30%以上,所以很多人就选择了自驾游和自助游,这是第二个变化,第三个就是旅游市场更加规划游戏,刚才我也讲的旅行社购物受到限制,所以就是价格更加透明规划,第四个游客的权益得到保障,这次我们黄金周期间游客的投诉量下降了25%,说明一个更加规范,另外一个把更加游客的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       

凤凰网旅游:那咱们当地比如说咱们福建旅游局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来推进这个旅游法的实施呢?       

肖长培:旅游法颁布实施以后,我们局里面非常重视,可以说叫做全系统,全行业总动员,第一个我们就是资金的一个贯彻实施的意见,然后对全省的贯彻实施旅游性进行了部署,第二个学习宣传旅游法,领会旅游法的精神,第三个加强全行业的培训,这个是包括分层次进行培训,行政管理人员包括旅游企业,然后旅游景区还有酒店,还有旅行社做到全行业的叫全覆盖。第四个我们逐项去落实旅游法的各项规定,包括对政府旅游法当中对政府在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当中的作用要建立中国协调机制,各方面我们把它理处理,一项一项去落实。       

凤凰网旅游:确实也是做了很多的努力,咱们现在福建当地的那些游客他的不文明行为多吗?因为这一直是咱们中国旅游的一个大问题。       

肖长培:不文明行为我个人就我感觉可能是跟地域的特性有关系,福建的总体是比较温文尔雅,相对比较少,我们就是在制止不文明行为上前一段做了一个活动,在网络上做活动,叫做季节中国是到此一游,寻找最美游客的一个活动,跟新浪一起做,反响还是比较热烈,它有一个首事,就是季节中国到此一游这样子,包括很多明星都参与进来,向不文明的行为说不,通过正面引导寻找正面游客,把正面引导大家文明旅游,理性自由。       

凤凰网旅游:也希望咱们福建的游客能给全国的游客做一个这样的表率,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特别是您刚才也说了在旅游法颁布之后可能更多的人选择自驾游,自助游,现在也有更多的人来选择一些深度游或者休闲旅游,跟以前的走马观花的旅游可能不太一样,那咱们福建省能够推出一些针对这个变化有没有推出一些新的产品?或者是品牌?       

肖长培:今年初北方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雾霾比较严重,然后福建刚好生态优势特别明显,因为我们森林覆盖率延续36年保持全国达到63.1%,所以我们突出这个生态优势,年初在北京两会期间新京报做了一个广告叫“哪里没有霾,快到福建来”,然后推出了清新福建的主题营销活动,在这样的主题地下,面对自助游、自驾游游客占80%,70%的游客出行都是依靠网络这种选择出游方式这种形式,我们深化了京津福建的主题营销活动,推出了清新福建十大系列,一个叫清新的世界遗产,福建与三个世界遗产相符,土楼、武夷山还有泰林大金佛,推出海域民主自立沿海七个城市,我们每个城市给它推出一个主题,比如说福州是海军摇篮,我们叫海的摇篮,厦门叫海的梦幻,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叫海的史诗,然后莆田信妈祖所以叫海的信仰,平潭叫海的传奇,宁德有个摄影基地,滩涂摄影基地叫海的光影,所以海印民族,还有推出清新的山水之画廊之旅,清新的美食之旅,福建的美食大家知道很有名,佛跳墙、厦门的,然后清新的美丽乡村,像福建的比如说培田古民居,然后上杭五龙村,然后南安香草世界,然后像厦门村,万里茶路的起点,还有推出像清新的,像厦门的大灯小镇,类似这样我们推出十个系列,然后推出二十大清新福建的20个景区,这个实际上特别适合我们自驾游、自助游,还有最近我们9月26号的时候中国最美高铁向莆开通以后,我们又推出了叫中国最美高铁的高铁自由之旅系列,这个有九条的线路,还有就是我们着力打造游轮之旅,闽台风情之旅。       

凤凰网旅游:确实是很吸引人的,那咱们接下来福建省想要主要推广的品牌是什么?在旅游方面,又是想要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和形式来推广呢?       

肖长培:我们福建的旅游应该来讲我们分三个层次去推广,第一个就是在国际上重点推福建土楼,因为福建土楼是曾经被美国卫星误认为是中国的导弹发射基地,后来去了解一下原来是客家的民居,所以它实际上是客家乡民一个辗转迁移的传奇史诗,它的外形很特别,像天外的UFO,飞碟降临人间,也像地上长出的蘑菇,所以我们就是在国际上主导以土楼为核心,加上土特的泉州的几百年前就有很流行的,还有就是泉州的提线木偶,我们说泉州是一种木偶奇迹的城市,提线木偶非常有名,还有像厦门这样美丽的厦门,所以以这些核心元素,我们在国际上推福建土楼,打响土楼这张国际名片,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在国内我们重点是推三大高铁系列,福建原来交通不太发达,现在向莆铁路连通了中国的中部,像江西、湖南跟福建,年底下身铁路开通,联系的珠三角、长三角还有我们海西,福建西安,还有一个护航就是联系跟上海、杭州、南京这些城市,我们重点以高铁系列来拓展国内的市场,重点是把叫福建最美12景区,我们有一个品牌景区营销中心,是全省最美的12家景区的联盟,所以我们年初有推这个概念叫“清新福建,最炫12新作”,就是一个景区去对应一座新作。

然后主打是这么两个方面,我们讲说重点推福建有福建,重点推一日游,二日游,就是适合自驾游、自助游的产品,每个月推出一项活动叫夜夜有活动,夜夜有高潮,把这个然后准备推出福建旅游的年卡,把这个省内的旅游给它做乐,做旺。       

凤凰网旅游:听您聊的这么多咱们福建旅游的一些情况,我觉得您是一个旅游行业的一个老兵,对各个方面都非常了解,咱们国家旅游局是1982年成立的,至今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在这三十年当中中国的旅游也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您个人对这个变化的一个体会和感受是什么?       

肖长培:说实话我是旅游行业的新兵,到旅游行业才4年,但是我个人是觉得我本身也很喜欢旅游,国家旅游局的口号叫爱旅游爱生活519的时候,实际上我是觉得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旅游梦向着远方地平线去走,去在路上寻找那种在路上的感觉,我觉得随着我们国家旅游业的发展,我觉得旅游梦也是我们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觉得我们很容幸在国家向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加入到旅游行业来,然后帮大家去实现这个旅游梦,我们自己也实现了在感受到中国旅游业发展,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自己也在圆自己的一个旅游梦。       

凤凰网旅游:现在就是各地都在谈智慧旅游,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推出这个产品,那咱们福建省2014年有没有这个方面的一个计划?       

肖长培:智慧旅游按我的理解是用现代科技的手段把旅游的元素整合起来,全产业链进行整合,然后带给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还有旅游企业,还有游客最大的便利,这是我的理解,智慧旅游实际上我们前几年福建提出来了,陆续在推进,包括主要是打造有自费旅游城市,像我们福州、武夷山还有厦门都在增创全国智慧旅游的城市,还有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的景区、酒店、旅行社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利用智慧旅游,加强旅游的公共信息服务,向我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最近福建旅游之窗,还有我们刚才讲的12家品牌紧急推出了一个有福建的观光微博,双双突破130万,特别是惟有福建,它五月一号开通的微博,在大致五个月的时间粉丝量已经突破160万,这个是井喷式的增长,福建省旅游局的官方微博,也是在这几个也是粉丝量也从20万一直增长到130几万,所以这个增长很快,还有微博、微信的功能,还有福建旅游集团本身网站的升级,这个都推进的很快,像我们官方微博刚才讲的两个官方微博多次在全国粉丝旅游景区粉丝活跃度的排名第一,这是第二个,拓展微博、微信的这些功能,第三个就是我们想拓展跟门户网站,我们明年打算是比如新浪、腾讯,这些都是还有包括你们的凤凰网,我们都想说跟你们这些主流网站进行合作,还有就是跟专业的旅游网站,像驴妈妈、学城、蚂蜂窝这些它的制作旅游工业在为游客出行提供专业服务和信息服务方面我们跟它合作,实现全媒体的整合,方便我们游客的出行。       

凤凰网旅游:2014年福建旅游有没有具体的一些在互联网推广方面的一些计划呢?       

肖长培:互联网的话我们是有在互联网事实上新媒体的营销现在全国都在探索,作为我们,我们想说一个就刚才讲的就那几个方面,我们拓展局里面正如微博、微信的功能,跟门户网站和专业旅游网站合作,还有一个我们是想说策划一些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营销事件,就比如说刚才讲的最美游客,还有外省来做的像四川,行色三六五,话说四川,四川保障,还有像澳大利亚做的世界最美的工作,我们也在寻找,也在策划这种好的方案,希望能够吸引网民的观众,吸引眼球,让大家感受最美的福建,到福建来体验福建的美景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福建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