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省湛江市副市长庄晓东:生态旅游 发掘历史文化

2013年10月24日 21:51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4日,凤凰网旅游专访了广东省湛江市的副市长庄晓东,庄副市长详细介绍了广东省湛江市旅游的基本情况,并且阐述了湛江市今旅游发展的三个战略。

广东省湛江市的庄副市长

凤凰网旅游:那您给我们大体的介绍一下湛江市的城市和它旅游的基本情况吗?       

庄副市长:各位凤凰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能做客凤凰网在这个旅交会的现场,那么来介绍一下我们湛江。大家听到湛江这个名字可能有一些了解,但是不一定很熟悉。我想很多人了解的是通过我们中学课本上,我们湛江处于中国大陆的最南端,跟海南岛隔海峡相望,也是地处我们中国的三大半岛之一的最南端的雷州半岛,那么我们湛江是一个地大物博的这么一个地方。那么的话,我们地域面积是有1.2万平方公里,我们湛江贴近南海,海域面积有两万平方公里,那么湛江的海岸线一共有两千零三公里,占全国的海岸线总长度的6%,占广东省的三分之一,36%是这么一个长度。       

那么我们湛江是一个人口众多的这么一个地方,我们湛江一共有人口,目前是796万,接近800万人口。湛江的物产非常丰饶,地处于我们亚热带和南亚热带的这么一个区域,以出产我们的亚热带和热带作物为主,比较出名的有爆米,还有我们湛江的叫做八大名国,就是有这个龙眼、荔枝、火龙果、菠萝、红橙等等。湛江也是我们广东省第一海洋大市,海洋资源是非常的丰富,也是广东第一生态农业大市,同时我们广东省现在滨海旅游的示范市。我们湛江叫做五岛一湾的滨海旅游产业示范园区,也是我们现在广东省的滨海旅游的一个示范园区,大体概况就是这样的。       

凤凰网旅游:其实我们一直听到有一个说话,就是叫北有青岛南有湛江,有这么一个说法,其实我们也看到,刚才通过介绍也了解到说,湛江其实它的旅游资源是非常的丰富。那我想请教的是庄市长,我们未来湛江在整个旅游的发展,它的战略规划上面,会有怎么样的一个整体的思路和方向?       

庄副市长:说到湛江的旅游,首先要推荐一下湛江的旅游资源,我想用五个关键词来推荐一下我们湛江旅游资源。第一个词叫做湛蓝海天,那么湛江的湛是湛蓝的湛,湛蓝的意思是说我们湛江有广阔的这种海域面积,就湛蓝的大海以及众多的海岛,还有海岸线,绵长的海岸线,那么的话,碧海云沙一望无际。同时,湛江又有非常广阔湛蓝的天空,空气质量在全国是城市里面的首屈一指,非常适合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那么第二个关键词叫做黄金海岸,那么湛江的话,这个城市叫做一个海湾城市,我们这个层海相依,海在层中、层在海边,就是这么一个整个的城市架构,造就了我们湛江这种黄金的海岸,你到湛江去会感觉到这种大海的魅力,会感觉到一个崛起的新城市的魅力。       

那么第三个关键词叫做热带绿都,湛江的话,处于我们雷州半岛,是在热带和南亚热带,生态作物食备覆盖非常的好,那么的话,一年四季都是这么绿油油的,一年四季都是一望无际的爆花,一望无际的甘蔗林,一望无际的香蕉林,一望无际的红橙林,一望无际的荔枝林,一望无际的我们叫菠萝的海洋。       

那么第四个关键词叫做天南古邑,湛江是一个历史文化非常悠久的地方,古代很早的时候,在先秦时期和秦汉时期,就在这里设有行政架构,南部古称雷州府。北面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叫做高州府,那么“高雷文化”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绵长几千年,形成了非常独特的一种亚文化的那么一种形态,那么的话,到湛江去的话,你会感到湛江那种非常独特强烈的“红土文化”这么一种氛围。      那么第五句话,我们湛江叫做魅力港城。那么湛江的话,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叫做亿吨大港,就是我们湛江港。你刚才讲的北有青岛南有湛江这句话呢,是1960年邓小平同志到湛江视察的时候,由衷而发的一个感慨。就是在60年代的时候,我们湛江的经济和对外的交往和整个城市的面貌和城市经济,跟北方的青岛是不相上下的,是可以相互媲美的。那么我们湛江改革开放之后,也是全国的14个最先开放的对外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我们湛江新政府秉承的叫做工业立市、港口新市和生态建市那么一种发展方针,那么的话,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大力发展领港经济和领海经济。我们现在叫做三大支柱性产业,就是大的是叫做领海钢铁,大的领海的石化,大的生态造景正在崛起。       

一个南方新兴的港口生态城市正在快速崛起、快速发展,所以我们这种魅力港城的形象不断出现,所以这也是构成了我们湛江作为旅游最核心的五各方面的资源,生态、自然、海洋、人文,还有现代的都市,这就是我们的湛江。要说到围绕着五大资源的话,我们湛江近年来把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发展,这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我们现在主要的发展旅游业,就是叫做三大板块。第一板块叫做滨海旅游,就是以湛江城市为依托,以我们湛江城市周边的五个海岛加上一个湛江湾,为主要的核心地带发展的滨海旅游业,就是叫滨海旅游,这是我们广东省的滨海旅游示范园区,一个示范市。我们的目标是把湛江,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或者更长的一个时期,把湛江打造成最具南国特色的滨海旅游城市,作为南方的优良的叫做冬休度假基地,还有作为我们湛江最能代表广东这个品牌,代表中国形象的滨海旅游目的地,这是第一个战略,就是滨海。       

第二个战略就是生态旅游,就是以我们雷州半岛这种独特的生态,生态这种形象,还有我们雷州半岛的这种独特的火山地质机关为核心,以我们已经比较闻名遐尔了,这个叫做湖光岩,世界玛珥湖这个旅游圈为核心,大力打造和推进我们的生态旅游。

第三个就是历史文化板块,就是南面的雷州文化和北面的高州文化,挖掘它的历史的这种元素。同时的话,湛江也是中国最早的对外看世界的地方之一,在18世纪曾经一度沦为法国殖民地,在湛江城市里面也遗留了很多法殖民地时期的那种历史文化的元素,那么这种欧陆风情和法式风情在湛江也随处可见。同时,我们解放前,我们湛江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这个民国风情也是随处可见,所以大力发觉、保护和发展这种历史文化,这个也是大有可为的,很有前景。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专访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