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苏省泰州市的申强副局长:旅游转型升级重在5个转变

2013年10月24日 23:1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4日,凤凰网旅游专访了江苏省泰州市的申强副局长,申局长详细介绍了泰州市旅游的特色和优势,并且说明了中国旅游需要转型和升级。

   

 江苏省泰州市的申强副局长   

凤凰网旅游:您能跟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江苏泰州市的整体的一个印象吗?       

申强: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泰州旅游局的申强,很愿意为大家做一些介绍,泰州叫州建南唐文昌百宋,是一个很有文化味也很有历史感的这么一个城市,同时泰州地处江苏之中,东西之中南北之中,长江北也是一个很有江苏代表性的城市,很江南的这么一个城市,如果说用八个字来概括泰州的话,我想泰州就叫三水交融人文荟萃,所以三水交融就自古以来海水江水和淮水在泰州相互交汇,再加上泰州人情,所以泰州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鱼米之乡中的鱼米之乡。       

再讲到我们泰州人文荟萃,泰州历代以来走出了一代代名人名贤,远的不说,我们讲到近一点的,我们清代的书画大师郑柏桥,泰州人,我们近代的京剧大师梅兰芳泰州人,我们去年刚拿茅盾文学奖的毕飞宇,泰州人,最近刚刚拿到我们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天才少女侯逸凡,也是泰州人。       

所以说泰州确实是这么一个三水交融人文荟萃的这么一个城市。今天的泰州不仅以医药名城、生态名城、文化名城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同时也以泰州叫独特的文化气息宜人的生活节奏和难忘的水乡美食受到我们广大游客的青睐,了解泰州的历史文化,走近泰州的水上生活,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跟着我们水上慢生活这条线来走进泰州。       

凤凰网旅游:局长刚刚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叫水上慢生活,这个概念我想请教以,他背后的主要的含义是什么,以及泰州旅游到底有什么核心的一些旅游重点的产品?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申强:刚才我们讲的是泰州整个城市的整体印象,讲到台州的水上慢生活,很多网友讲中国有很多城市有慢生活,泰州的水上慢生活有什么特点呢,首先泰州的水上慢生活有三种体验方式,第一种叫水上的慢生活,第二种叫文化的慢生活,第三个叫美食的慢生活。       

所谓水上慢生活包括我们中国最美的水上油菜花海,每年4月份,一个月,包括我们全国十大民族节庆活动,清湖水上会展节,包括我们很古老的凤城城的水上画舫夜游,还有我们水上森林的木筏漂流以及我们华侨城的人海温泉,有5种方式来体验感受泰州的水上慢生活。       

第二个文化慢生活,在泰州,因为泰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文化味和历史感很强的城市,那么在泰州你可以感受盐税文化,我们泰州慢生活他的底蕴除了文化底蕴还有他的经济底蕴,就在于他发达的盐税产业和富足的鱼米之乡,这两个在历史上千百年来才产生了泰州水上慢生活这么个概念。       

除了盐税文化,我们到泰州还可以感受我们京剧文化戏曲文化,感受我们的教育文化,感受泰州学派,也可以感受我们的风水文化,泰州有个风水博物馆,可以从几个不同的文化角度来感受泰州的文化慢生活,讲到我们的美食慢生活,应该讲也是我们泰州强项,去年有个片子很火叫《舌尖中国》,我们在第7集介绍我们泰州两道菜,一道叫蟹黄汤包,一道叫蟹黄汪豆腐,都是我们泰州鱼米之乡中的鱼米之乡,美食的体现,我们美食慢生活到泰州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不管在一年四季可以到泰州品尝我们泰州的早茶。       

过去人家知道有广东,实际上泰州早茶也很有代表性,很能代表江苏的餐饮文化,比如说我们春天可以到泰州吃吃我们刀鱼、河豚、鲥鱼,长江三鲜,全国做刀鱼、河豚、鲥鱼的地方很多,在泰州叫加工的历史很长,做法也很多,叫大小饭店都能做。像这个季节就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泰州又是中国最大的大闸蟹的原产地,所以说在泰州你可以用8种方式来吃大闸蟹,比如说蟹黄汤包、蟹黄酱肉包、蟹粉狮子头、蟹黄豆腐等等等等。       

冬天可以泡泡温泉,吃吃我们的养生菜,所以刚才我们讲水上慢生活,讲了三种体验方式,可能一下子大家印象不深,最后我觉得我们泰州有一个叫水上慢生活四句歌,春赏花海食江鲜,夏享凤城河夜游尝八鲜,秋天逛湿地,吃吃我们的蟹子,冬天泡泡我们华侨城的人海温泉,吃吃我们蟹黄汤包,春夏秋冬都有了。       

凤凰网旅游:经过您的介绍,确实觉得泰州的整个旅游是一个很成熟的一个体系,可以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我想问的是最近这种情况会不会有一点改变,因为咱们10月1号旅游发颁布实施了,可能更多的人选择自助游,自驾游等一些其他的旅游项目,泰州有没有增加一些像休闲游深度游这一类的一些产品呢?       

申强:旅游法的出台对我们中国的旅游转型升级对中国旅游的进程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影响,泰州的水上慢生活品牌首先他是一个休闲度假比较浓的这么一个品牌,我们下一步旅游法之后我们也准备从几个方面进行转变和提升。       

第一个,我们要推动我们游客到泰州游览方式的转变,就到泰州不是观光游,而是叫体验生活游,泰州是一个以生活方式吸引旅游的城市,这种悠闲的生活方式,宜人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都是我们吸引游客的旅游,第二个叫品牌的运营方式,就是水城慢生活这个品牌我们觉得更多的我们要从激发我们对网友也好游客的共鸣,我们今年在央视上推的品牌解读叫慢下来从懂生活,泰州水上慢生活,也就说到泰州体验慢生活不是匆匆忙忙,是慢下来,感受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和文化细节。       

第三个转变叫产品的转变,我们叫体验慢生活,这个产品应该是很有代表性的有差异性的独特性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刚才讲到水上油菜花,带着我们这些独特性的产品再加上我们一些宜人的城市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再加上美食,这种体验方式会更加符合现代人的要求。       

第四个转变,我们觉得应该是在我们整个发展的载体转变,过去我们抓旅游,现在我们正在做一个事情,正在抓我们泰州的城市中央休闲区以及各个休闲板块的创建,这个创建跟我们以往创建他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更加注重把一些景点特别是景点的要素特别是我们一些非景点的要素能够囊括进来,比如说一些公共的区域,比如说你可以在夏天下水游泳,每天晚上凤城河有两千人游泳,每天晚上有一千多人在凤城河边钓鱼,这都是免费的公开区域的体验方式,但是最能代表泰州文化的,你可以到任何一家早茶店去品尝早茶,可以到任何一个浴室去泡澡,感受皮包水和水包皮的生活,所以说我们把景点和非景点叫收费和免费的,有围墙和没有围墙的都结合起来。     

我觉得还有个很重要的,我们通过这个载体的创建,把我们更多的非物质的一些文化元素包括一些边缘性的文化元素能够吸收到这个平台中间来,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泰州讲的老行当,就是我们一些传统的手工艺,过去我们是作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营保护的,现在我们把它嫁接到旅游上来以后,嫁接到我们游客到泰州体验休闲体验游的过程中间以后,就让游客来看一看我们传统的手工艺是怎么做的,看一看大炉烧饼人是怎么钻到炉子里面把烧饼做出来,那么这种过程实际上对游客来讲都是一个叫既真实又震撼的过程,是能够和历史一起回忆城市的每个细节,这是第四个转变,就是我们整个发展载体的转变,也是个理念的转变,就是景点和非景点,旅游和非旅游的,城市与宏观的还有细节的,都能够整合到这里面来。       

第五个转变,是我们诉求的转变或者说目标的转变,我们搞旅游我们目的是什么,我们不是要搞成高速堵车,也不是搞成景点爆满,我们搞旅游实际上核心是以人为本,怎么来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真正的叫居者忘劳游着忘归,这也是我们泰州水上慢生活品牌的诉求,所谓居者忘劳就是让这个城市的人为生活在这个城市感到自豪,他能够在特定城市的文化氛围和生态环境里面能找到自己,能够忘却一天的疲劳,一年的劳累,或者一天的劳累,所谓游者忘归,让进入这个城市的人,每个进入者都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最真实的一面,能够为这个城市所感动,能够产生共鸣,能够真正喜欢我们的旅游体验,我们水上慢生活品牌也好,或者说我们做的休闲度假游也好,这也是我们应该努力和发展的方向,我想我就先解释这么多,更多的还有待我们在实践中来进行总结和思考。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泰州 江苏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