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贾湖遗址将建考古遗址公园 再现近万年前聚落风貌

2013年11月03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3日专电(记者桂娟、方栋)记者3日从河南舞阳县政府了解到,位于当地贾湖村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将计划建设集保护、展示、教育、休闲为一体的贾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还将展现八九千年前中国淮河流域人类生活的绚丽画卷。

贾湖遗址位于淮河上游河南省舞阳县境内,总面积5.5万平方米,是距今9000年—7500年间东亚地区文化的优秀代表。当时,这里是亚热带气候,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丰富,极宜人类生存。

30年来的发掘与研究证明,贾湖人创造出的文化,超乎了现代人的想像,为中国乃至世界音乐起源、稻作起源、酿酒起源、家畜起源、渔业养殖、汉字起源以及原始宗教等领域的研究都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曾被评为20世纪100项中国考古大发现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政府已经委托北京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制作了《贾湖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并制定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详细规划,对遗址本体进行全方位保护。

贾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分为四大展区:遗址本体展示区、狩猎区、农耕区、捕捞区。此外,还将建设生活场景展示馆、遗址博物馆及贾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

为加大文物保护,在遗址公园最核心的本体保护区内,主要采用墓葬遗址回填展示方法;在保护范围之外的展示区内,运用异地模型复原或虚拟复原的方法,展示复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标签:考古 墓葬 遗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