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象宁波:爱上一只猫,恋上一朵花

2013年11月19日 13:48
来源:艺龙旅行网

别因走的太快而忘了为何出发

多数人会因为忙碌,而忘记自己的存在,甚至会忘记自己的爱好和最初的理想。但是,当有一天,你突然遇到某个人,可能会让你觉得世界又苏醒了,同时,也会让你觉得所有的忙碌都那么不值一提。

之前去过杭州很多次,这次去有幸一去,感想却非同一般,因为约到了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喜欢着的一个女孩,她住在宁波,正好当时也会在杭州,于是我索性说,“在杭州约你见个面可以吗,然我顺便去宁波。没去过,顺便找你玩怎么样”?“

“我好忙的……恩……好吧,算我欠你的。陪你走走”。

“玩“,这个词对我来说其实没有任何吸引力,无非就是想见她而已;”欠“,这个词对她来说,我却认为她只是用来释怀。有一天,莫名的感觉:为什么自己心里一直没有理想的想结婚的对象?虽然不是经常和她聊天,但是我却鬼使神差的把从来没对任何人说过的话话统统在一天晚上告诉了她:“李佳璐,你醒一醒!你知道吗,有一个人是我至今为止唯一特别有想娶回家的人,那个人就是你”。

“别想了,你不适合我。”

说完我如释重负,虽然我已经知道结果。我不知道憋了多久。从来没动过结婚念头的我,始终是希望等自己事业有成的时候,能给自己的对象应有的一切。但是面对她,我却有勇气说出我想说的,不是因为她是我大学时期就特别喜欢的斯斯文文长相,不是因为她有一双细长又温柔的手,也不是因为她可以说一句话就能让我融化,而是因为一见到她我就可以变成另外的人,变的浑身都充满了爱的能量。

即便在宁波打车时,我还是和司机师傅半玩笑的说,“我是来见梦中情人,来圆中国梦的“。然而,有多少人的梦想和我一样,似乎停留在某一个时间点,静止住了?

桂花香 点醒了整个城市

不知道听谁说过,人嗅觉的记忆保留的最持久,比视觉、听觉要久的多。一种熟悉的气味可能随时让你进入一种全新的状态,曾经有个人说,他的朋友经常出差,会心不安睡不着觉,解决办法就是闻一闻自己的臭袜子,顿时觉得很安心很有困意。

小时候,奶奶家门前是一颗香椿树,每年总会有几天可以吃到香椿拌豆腐,那种加上老家金寨县独特香油的气息,非常特别。而奶奶家的院内,就是一颗年代久远且展示着蓬勃生机的桂花树,我有几张很酷的照片都是在那棵桂花树下面的拍的,每一年桂花开的时候,周围的邻居总会讨要几枝,带回家里放在瓶中。当然,我家也不例外。那时候,院子里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初中时,家里在原地盖了5层楼房,二叔三叔一户一层,其乐融融。我住在二楼,打开窗户,桂花树叶伸手可得,有无数个早晨,很多鸟儿都会停留在上面叽叽喳喳叫我起床,冬天时我也可以够到树上的积雪,搓一个雪团。现在,我人处北京,家中房屋已拆,美景不在,想起来与那桂花树相处的时光实在奢侈。

来到宁波的那晚,和她走在路上,竟然闻到了桂花香,顿时激动,我故意碰了她的手,腆着脸说,“你知道吗,这次来宁波,我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都获得了极大的满足”,也只有她可以给我这样的感觉。

“你太酸了~”晚饭,挑了家宁波风格的饭店,免不了点了碗汤圆,端上来的却又是桂花香甜的汤圆,好吃的几近流泪,我赞不绝口,她说,“这在哪里不都有买吗?”我没有回她的话,她哪里知道我在我喜欢的人地盘上,享用着我喜欢的味道,这有多么让人开心。吃是一个有关于拥有的动作,暂时没有拥有眼前的她,但是拥有了另外一种东西,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第二天,她排队请我吃栗子,又是桂花栗子,面香可口,她在路上,递给我一颗一颗光溜溜的栗子,没拨成功的自己给吃了。这一切难道是注定的吗,多年不见她,一见她就把我所有美好的回忆勾了出来?我当时多么想说,我爱你。

谁会让一个人的生命没有亏欠

她养了两只猫,她自己的小名也叫家猫。为了在网上引起她的注意,我曾经把头像换成了一只孤独的猫,一放就是几年,翻开聊天记录,是很久之前我发给她几个有关于猫的图片和视频,空空荡荡没有回复。我问她为什么不喜欢我,她说,“我内心是个女汉子,你没有我喜欢的那种感觉”她说了无数次让我别喜欢她的话,没有结果。我没有办法,手机里放着她的照片,每当有人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女孩时,我就会把她的照片拿出来,

“哝,就是这种”。回应她拒绝的话,我也只会说:“没关系,这是我自己中毒了,我自己慢慢排毒看看,与你无关”。

我不想让生命有所亏欠,如果爱上一个人,并且爱了很久,爱的很痴迷,但是自己不去告诉她,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我心里曾经有时候默默试图催眠她:勇敢一次吧,生活会给你一个新的开始。但是,我并没有得到我想要的。

我和她的联络一点也不频繁,甚至我们都不知道彼此的生活状态。我经常在一个人的黄昏,走在熙熙融融满是陌生人上的小道,抽干自己的思想,听着音乐,想象着未来和我一辈子在一起的人会是什么样。这种想法,浮现在一个人的车厢里,一个人的咖啡厅,一个人的灯火阑珊处。但是,我从来都没有突然想起来她,因为,在我的内心,我从来都没有忘记她,她一直都在那里。

记住一个城市的理由,只有人。 宁波对我来说,只有李佳璐。

@徽记大兴

标签:奶奶 小名 香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