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邓 舌尖上的云南古村7

2013年12月02日 17:15
来源:艺龙旅行网

诺邓当地美食:说到诺邓的饮食,不得不提诺邓火腿,在诺邓,每家每户都能用诺邓火腿烹制出几十多种菜肴,但因为地处深山,赶集需要到县城,除了火腿,其他的饮食也都是平常家常菜。饮食一般在住宿地解决,除了上面介绍的客栈提供饮食,停车场附近还有一家只供餐饮不设住宿的店。

每年冬季是制盐的日子,主要用于腌制火腿(作者:xy341)

《舌尖上的中国》成为诺邓的新招牌 (作者:yyr)

盐泉农家

推荐理由:该农家主做餐饮,有土鸡火锅、火腿宴等招牌菜,火腿宴是以诺邓火腿为主菜,配以火腿烹制的各式菜肴,一桌600元,6—9人量。

电话: 0872-5525111

价格:人均25元

当地特色美食及特产:诺邓的农作物主要是玉米和豌豆,其他的菜要出去买,或者山上找野生菜。洋芋是隔山村子种的,每周五用马驮来卖,翻山越岭,需走7个多小时,天没亮出发,中午左右才能到诺邓。因诺邓近几年逐渐受到关注,村中一些几近消失的特色饮食也恢复了。

诺邓火腿、诺邓盐:因《舌尖上的中国》而扬名天下,一般是家家腌制,用的是诺邓自产的井盐,肉采用天然饲料喂养大的猪的腿,腌制后隔年食用,三年可生食。过去只用它作礼物,而今市场上也可买到了,现在养猪、腌肉、卖火腿仍是诺邓人营生的手段之一。在诺邓古镇,你去任何一家,推开院门,都能看见在院内一处阴凉下悬挂的火腿。看起来粗糙,吃起来美味。但火腿好吃不易制,“千年等一腿”,一句广告语道出了诺邓火腿制作过程的长期性。诺邓火腿属于“物以稀为贵”的典范,腌制完成一只火腿需要不少时间和心血。即便是现在,火腿的产量每年也只有不到100吨,无法满足慕名前来的食客们的胃口。

诺邓的农户家都有火腿出售,比如客栈里,一般整只火腿在500—700元,论斤算是50—60元/斤,因部位不同,价格不同。《舌尖上的中国》让诺邓火腿闻名全国,诺邓火腿之所以好吃,是因为腌制火腿的盐巴。那盐是从村里一口千年盐井里来的。村里人家都有筒盐出售。

豆饼:豆饼是诺邓的特产,现在极少有人做,后因游客渐多,村中也恢复了诺邓特产豆饼的生产。制作原料是上好糯米、刺荚、灰挑杆、魔芋、扁豆杆、红糖等。制成2毫米厚左右的薄圆饼凉干即成。食用时用香油煎,其特点是香、脆、糯、甜。

油粉汤:与丽江特色小吃鸡豆凉粉原理一样,以豌豆为原料,豌豆磨成浆,过滤、澄粉。豆粉沉淀时,上层粉舀出做成汤,即油粉汤。下层粉比较黏稠,小火稍熬,晾凉后即是豌豆凉粉,切块拌上佐料,口感与藕粉相像。

血肠:用豆腐、红曲、鲜猪血、草果粉、茴香粉、盐搅拌均匀后灌入洗干净的猪大肠中,灌好后用细绳扎成6寸左右的小段,干燥、阴凉、通风后20天即可食用,其特点是鲜嫩馨香。 

标签:导游 地图 手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