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冷极”呼伦贝尔气温持续偏高 多地破历史同期极值

2013年12月04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4日电(记者邹俭朴)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获悉,一贯以冷著称的呼伦贝尔市入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多地突破历史极值。

呼伦贝尔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入冬以来,该市各地气温持续偏高。11月平均气温为-7.3℃,比常年偏高4.3℃,在近60年中排名第4位。其中11月下旬平均气温为-10.1℃,比常年偏高5.6℃。满洲里市、新巴尔虎右旗等地近期温度均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受天气变暖影响,呼伦贝尔市近期降水量不均衡,其中牧区偏多50~67%,农区偏多34~123%,林区偏少24~27%。

持续偏高的气温给出行及户外作业带来“福音”,但也让病毒变得更加活跃,当地感冒患者近期已明显增多。

呼伦贝尔市气象台台长凤友表示,进入冬季,极地冷空气团南下是影响呼伦贝尔天气变化的主要因素,由于今年极地冷空气团较弱,同时暖高压脊较强,且持续时间较长,造成大气环流异常,从而导致冬季异常温暖。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近期气温偏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冬将是一个“暖冬”。一旦冷空气开始活跃,降雪量增加,气温将回归正常水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