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绍兴 鉴湖越台名士乡

2013年12月12日 13:21
来源:艺龙旅行网

一直有一种遐想:如果真能有《清明上河图》画中的那种场景,沿街是低平的酒楼茶肆、路上是优哉游哉的过客,夜晚的天空是一轮满月,这该是多少人心中的神往之地。幸好建设的浪潮留有那样一片空隙,幸好岁月的流觞还是保留了一些痕迹,因此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几处为数不多的古城,艺龙小编特此盘点出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好让在现代都市迷茫的人有了一处可以静心的场所,逃离现实,归迹历史。

NO.5 、绍兴

绍兴(图片来源:艺龙旅行网)

绍兴旅游概述:

毛泽东曾说绍兴为“鉴湖越台名士乡”,因为绍兴从古至今的名人太多了,勾践、王羲之、陆游、徐渭、徐锡麟、秋瑾、鲁迅、周恩来等。他们不仅为绍兴写下灿烂的历史简章,还留下了众多的纪念地,供人寻访瞻仰,缅怀凭吊。

绍兴位于浙江省宁绍平原西部,南屏会稽山,北濒钱塘江,西连杭州市,东接宁波港,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境内有大小河流1900公里,各式各样的石桥就是其中的十字路口,共有229座古桥,又有“桥乡”的美称。会稽山群峰如屏,鉴湖水明净似镜,东湖洞桥相映,五泄溪泉飞成瀑,以水乡泽国闻名于世的绍兴,自古是受人称颂的旅游胜地。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相传早在4000多年前的夏朝,大禹为治水曾两次躬临绍兴。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建都绍兴,卧薪尝胆,时称“越池”。汉代置都稽州,隋朝改称吴州,唐朝又改称越州,南宋时改为绍兴府,沿袭至今。

绍兴的著名景点非常多,以王羲之《兰亭集序》而闻名的兰亭,因陆游、唐婉的爱情悲剧而令人叹息的沈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鲁迅故居,以及柯岩风景区、吼山风景区、大禹陵、秋瑾故居、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诸暨西施殿、新昌大佛寺、上虞曹娥庙等。到绍兴不坐乌篷船,等于没有到过绍兴。绍兴的风土人情,以乌蓬船、乌毡帽、乌干菜这“三乌”为代表,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并呈现独特的地方风采,令人仰慕神往。

绍兴旅游特色:

绍兴(图片来源:艺龙旅行网)

绍兴——曲艺之乡

越剧:

是一种从说唱艺术发展起来的抒情性地方戏曲。越剧发源于浙江绍兴嵊州市。1906年,“落地唱书 ”搬上舞台,先后经历了“小歌班”、“绍兴文戏男班”、“绍兴文戏女班”、“女子越剧”等几个阶段,以其真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抒情的风格,赢得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促进了自身的繁荣发展,成为全国性的第二大剧种。嵊州市越剧团创建于1951年,是浙江省一级剧团。 越剧是嵊州文化的传统和特色,除了专业剧团以外,嵊州还建有“越剧之家”、“越剧博物馆”和多个民间职业剧团。越剧艺术必将更加普及和繁荣。

绍剧:

即绍兴乱弹,俗称绍兴大班。兴起于清康熙、乾隆年间。绍剧唱辞以七字齐言对偶为基础,有独立完整的唱调,即“三五七”与“二凡”。剧作内容多为忠奸争斗、征战杀伐之事。焦循《花部农谭》谓“其事多忠、孝、节、义,足以动人;其词直质,虽妇孺亦能解;其音慷慨,血气为之动荡。”“南猴王”六龄童以主演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而蜚声海内外,一生执著于此。30年代称“越剧”。1950年定名绍剧。流行于绍兴、宁波、杭州、嘉兴、湖州及上海一带。

莲花落:

绍兴地方曲艺,大多出现于清代中叶。流行较广、影响较大的有平湖调、词调、莲花落和宣卷等。 这些曲种的曲目、唱调、扮演等方面,在吸收调腔、乱弹及其他民间艺术的基础上,经过艺人的不断加工、提高,形成了显明的地方特色,为居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