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徽旅游五大文化特色:山水、戏曲、宗教、饮食和建筑艺术

2013年12月18日 10:07
来源:人民网

安徽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学凡做客人民网

安徽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学凡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刘佳)安徽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学凡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就“徽风皖韵·旅游难忘安徽”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胡学凡表示,安徽目前有山水文化、戏曲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和建筑艺术文化五大旅游特色产品,供广大的文化旅游爱好者选择。

胡学凡介绍,安徽的文化既有特色,又具有厚重的历史感,也是多元化的。目前比较成熟的文化旅游产品有五种业态。第一,山水文化丰富。“山水文化的体验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像黄山就是世界文化遗产,黄山的母亲河新安江,历史形成的新安文化。还有池州的秋浦河诗歌文化,这是山水文化产品。”

第二,戏曲文化杰出。“现在很多旅游者对中国戏曲,对地方民歌、地方的民俗表演都非常感兴趣。安徽又是京剧的前身徽剧的故乡,黄梅戏是安徽戏剧文化当中杰出的代表。在50年代就被周恩来总理称之为‘东方芭蕾’的花鼓灯,主要源于淮河两岸,流传于皖北地区,也鼎盛于皖北地区。”

第三,宗教文化多元。“安徽有佛教文化、禅宗文化、道教文化,这三种宗教文化都有它的载体,佛教名山九华山,道教名山齐云山,禅宗文化的妙道山、司空山、天柱山,既能领略到山岳的风光,又能体会到宗教文化。”

第四,饮食文化多彩。“安徽的饮食也是丰富多彩的,像徽菜也是驰名天下。像芜湖合肥的小吃,皖北枕头莫、羊肉汤。”

第五,建筑艺术文化典型。“很多旅游者很形象地把徽派建筑形象地比喻为青砖白瓦马头墙、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徽派建筑文化当中还有一个典型的景观,就是水口园林,任何一个古村落的村口都有参天大树、小桥流水、墨桥、石桥和凉亭,作为村里的村民,早晨出去赶集,晚上回来在这里聊天,这些都是安徽旅游文化新的业态、新的产品。”

标签:文化 民俗 花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