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旅游产业成房企转型新突破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楼市调控的进一步深化,传统房地产企业正面临升级转型,商业地产、文化旅游行业、养老地产等成为房地产企业拓展的新方向。 万达进军桂林建设文化旅游城 2013年12月16日,万达集团与广西桂林市政府签订

随着楼市调控的进一步深化,传统房地产企业正面临升级转型,商业地产、文化旅游行业、养老地产等成为房地产企业拓展的新方向。

万达进军桂林建设文化旅游城

2013年12月16日,万达集团与广西桂林市政府签订协议,计划投资240亿元建设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这是迄今为止广西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14年下半年开工,2017年建成开业。

据记者了解,近段时间以来,万达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迅猛发力,除了万达城项目外,万达投资500亿元的武汉中央文化区以及投资200亿元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均已开业。此外,云南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也已启动建设,文化旅游正逐渐成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

2013年,万达已经动工的文化旅游城项目分别位于哈尔滨、南昌、青岛、合肥等,加上签约的无锡、桂林,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国内有6座万达城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桂林万达城规划有文化、旅游、商业、酒店四大内容,分为超大型万达mal、大型室外主题公园、酒店群、大型舞台秀、酒吧街、高端游船码头等6个功能区。其中万达mal是万达独创的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其全部为室内项目,包括室内主题公园、电影科技娱乐公园、大型电影城、室内滑冰场、购物中心等。

成家班国际特技公园落户绿地盘龙谷

继超高层战略之后,绿地集团正在转型实施产城一体化战略。2013年12月21日,该集团与功夫巨星成龙打造的成家班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绿地产城一体化的代表项目天津盘龙谷文化城打造成家班国际特技公园,这意味着绿地向文化地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绿地集团副总裁、京津事业部总经理石文红介绍,盘龙谷项目是绿地产城一体化战略的探索。“在绿地还没有进入北京之前,该项目就已经启动。这次盘龙谷引入成家班建设特技公园,就是要将其打造成为特色突出的项目,在文化地产领域有所突破。”石文红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绿地盘龙谷文化城位于天津蓟县和北京平谷交界处的盘山国家5A级风景区。成家班国际特技公园总投资额达10亿元人民币,总占地规模达33万平方米。

对于此次和绿地的合作,成龙表示,最开始他只是想做一个特技人培训中心,但与绿地协商后,决定依托绿地集团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经验,以及成家班在影视文化产业中的国际知名度和运营实力,打造一个“国际知名、亚洲第一、中国独有”的影视动作特技主题公园,将建设特技摄影棚、影视特技展示大厅等配套设施,以及马术中心、城市极限运动体验中心等。

转型有助于房企规避行业风险

传统房地产企业长期囿于住宅市场,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常常赔本赚吆喝,业绩增量不增利,房企生存难度加大。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在调控已成常态、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或将出台的当下,房企要获得长远发展,势必面临转型问题。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指出,复合商业模式、养老地产和文化旅游地产等多业态战略将成为有效规避住宅市场调控风险的房企发展新模式。

对于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万达有着清醒的认识。王健林认为,房地产行业不可能成为百年企业的支柱,到一定时期肯定会萎缩。“万达要做百年企业一定要往服务业、零售业方向发展。到2020年,万达将彻底转型,届时万达将不再是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而是以文化旅游为主的企业。”王健林对记者如此表示。按照规划,万达文化集团2016年总收入将达到40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20名;到2020年,总收入达到80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十强。

而绿地集团的转型则是在依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对行业发展潜力进行挖掘。绿地京津事业部营销总监李蓟坦言,以前开发商的营销理念是吸引北京人在环京区域买房,这虽然可以安居但很难乐业。现在,绿地的营销理念是多元化,打造不同内容的产业新城,吸引人们落户,从而带动区域发展。

绿地集团在京津区域的项目涵盖住宅、商业办公、文化产业三条产品线。李蓟说,与其他项目相比,盘龙谷的特色就是文化造城,绿地将用5年—8年的时间形成盘龙谷文化城的基本框架,再用5年时间将产业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文化旅游 旅游产业 房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