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旅企“走出去”:海外扩张存难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继“二战”后和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著名旅游景点先后出现嚼着口香糖、穿着网球鞋的美国人和喜欢到处拍照显摆的日本人后,这两年,喜欢拎着大包、小包东西来去的中国人成了新主角。 而当2012年有8300万名

继“二战”和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著名旅游景点先后出现嚼着口香糖、穿着网球鞋的美国人和喜欢到处拍照显摆的日本人后,这两年,喜欢拎着大包、小包东西来去的中国人成了新主角。

而当2012年有8300万名中国大陆游客出国,消费了1020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消费群体后,今年1月6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预计2013年出境旅游人数约9730万人次。

与中国游客一起走出去的,则是近两年中国旅游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纷纷踏出国门的现状。

根据昨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公开的报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仅2012年~2013年,就发生了12起较大规模旅企投资和并购事件,而除了传统的旅游酒店海外扩张,其中更不乏海航集团、万达集团这样的航运、地产巨头。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旅游相关企业也加快了海外发展的步伐。”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沈涵说。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金梅则认为,2013年中国在旅游投资上是大手笔的一年。

“大量旅游业资金流向海外,首先是出境旅游引发的产业链延伸驱动。”沈涵说。

据沈涵介绍,目前中国旅游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模式包括追求规模效应的横向扩张、强调垂直生产的纵向扩张、兼顾市场要素和企业要素的综合并购等。

横向扩张模式主要由中旅、国旅、锦江集团等实力雄厚的旅游集团所采用,一般通过海外分社的设立、海外酒店资产的并购,扩大经营的地域范围,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客源,扩大市场占有率,创造营业收入,降低地区经营风险。

纵向扩张模式主要被携程所采用。沈涵介绍,携程近年来不断在主要出境旅游目的地建立完善的接待系统,实现对旅游接待服务的下游控制。该模式打通了旅游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以获得价格优势。

“第三种模式是综合并购。”沈涵说,无论通过何种方式进入国际市场,中国企业都要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即股权选择问题。在资金和产权问题上,旅游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国外建立其子公司、分公司等方式“走出去”,或收购兼并国外企业的路径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而“走出去”之后如何构筑稳固的可持续发展业务模式,如何突破人才瓶颈,如何解决文化冲突问题是海外扩张的主要难点。

现实中,中国旅游企业海外扩张也非一帆风顺。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近年来中国旅游企业的海外扩张和发展遇到了不少当地民族意识的干扰和排斥。在文化背景、思想理念、风俗习惯、市场地位方面的冲突和不认可,使得中国旅游企业在海外的扩张遭受商业因素以外的制约。

宋瑞说:“我国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实际上还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旅游业虽然大,但还不强。而对于素质正在提升的中国游客,有一句话很形象,一些旅游目的地国是在皱着眉头迎接财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中国旅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