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格里拉大火追踪:拒绝居民自救 消防管道缺水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处于如意客栈下风口的房屋在火灾发生时,店主拆下了很多木料防火患。施女士的家在古城北门街,是祖上传下来的老宅,几年前租给外地人经营客栈,此次大火未殃及到她家的房屋。

处于如意客栈下风口的房屋在火灾发生时,店主拆下了很多木料防火患。

11日当天凌晨,一场持续10余小时的大火席卷了独克宗古城数百栋房屋,百余商户货品毁于一旦,省级文保单位、当地历史最久远的阿布老屋被拆除。火灾前一周,政府部门出于防震考虑,曾要求住户用铁丝网和长钉加固木质屋顶,导致有的房屋因无法及时拆下屋顶而被烧毁。据古城消防蓄水池巡查人员介绍,当天扑救两小时后,池中的水就用光了。

防火之争

政府为防震要求加固屋顶

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好、最大的藏民群居性建筑群,有1300年建城历史,超过半世纪的老屋比比皆是。

房屋保持着古老的建法:用一圈木头围起墙体,再在木头外糊上泥土;房顶用整根的木材搭建,铺上泥土,上覆木瓦。长长的木瓦支出房檐,防雨又美观。

施女士的家在古城北门街,是祖上传下来的老宅,几年前租给外地人经营客栈,此次大火未殃及到她家的房屋。

“虽然房屋是土木结构,房顶容易起火,但可以解决。”施女士说,当地原住民都知道,房屋起火后首要任务是掀去邻屋的房顶,防止火势蔓延。1981年,古镇一个小卖部起火,很快全城百姓聚来,长队从起火点连到数百米外的水井旁。一盆盆井水,经每个人的双手,传到起火点旁边的房屋。“起火点的房屋肯定是保不住了,但肯定防止了火势的蔓延。”

57岁的居民张先生回忆,自他能记事起古城共发生了6次火灾,前5此都被有效遏制,“当时没有消防器材,就是大家排队用水盆灭火。”

火灾发生前一周,政府部门为加固房屋防震,要求每户用铁丝网固定住房顶,并用10余厘米长的蚂蟥钉固定。“我父亲是老木匠,知道如果固定住,发生火灾后,很难控制局面。”施女士说,父亲坚决不同意这么做,便去找居委会的领导,对方说是上级安排的,不让百姓提意见。施女士就知道就有一户因为钉了铁丝网房顶掀不开而被烧毁。

古城管委会杨主任介绍,加固房屋是由镇政府安排的,具体多少房屋不清楚。

灭火之辩

拒绝居民自救 消防管道缺水

古城冬季盛行南风,火灾发生前三天,古城刮起北风,风很大。

“这风不是好事,可千万别起火。”老居民都认为,刮北风不是好兆头,居委会工作人员应该提醒商户。而此次起火点如意客栈的经营者恰恰来自上海。

“起火当晚风势很大,而且方向不定。”施女士说,火灾当天凌晨,火势顺着风先往东侧铺开,后来风向转变,火势又朝西北方烧去。

11日凌晨1点多,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商户王锋伟听到起火的喊声后,起身奔向起火点仓房街的如意客栈,并沿路敲门喊醒了其他商户。来到火场附近时,一辆消防车正在灭火。他和几十名邻居端着装满水的水盆,被消防人员拦了下来。“为了保护我们安全,但我们是真着急。”

57岁的居民张先生认为,消防部门在救火的问题上“不一定比我们更有经验”。

与此同时,端着水盆却不能参与救火的民众发现,消防栓没水。

迪庆州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天昌也承认没水,因为阀门关着。当地冬夜气温零下十几度,怕水管冻爆。

独克宗古城管委会杨主任却说,消防栓里有水。她说,2002年古城改造之初,便通电通水修路,并在每一条新修好的街道上设立消防栓。古城共有6000米道路,消防管道铺设了7000多米,消防栓安装了128个。消防栓里的水来自山上的蓄水池。容量上千立方米,水不会结冰,有专人巡查。“每个消防栓都有防冻措施,也不会冰冻。”她说。

对于为何火灾发生时有消防栓内出不来水,杨主任回答说,不排除有个别消防栓被冻住。

在古城南侧的百鸡寺山上,巡查监测蓄水池的吕姓工作人员介绍说,池内蓄水1200立方米,火灾前是满的,但事发前水池闸门开没开他不清楚。蓄水池建立两年多,从山上到城里有70米落差,消防水管压力不存在问题。火灾发生当晚,蓄水池里的水用了两小时后就光了。蓄水池的水来自山下一个容量40立方米的补水池,不间断向山上的蓄水池泵水。火灾发生后,古城断电,补水池启用应急电路最后一次向蓄水池供水。由于自来水厂没有应急电路,补水池无法继续补水。消防栓水用尽后,消防员只能四处找水。

文保之困

为做隔离带 老屋被爆破拆除

据迪庆州文化局副局长蒲向红介绍,11日的火灾造成古城40%的文物损坏。其中,被烧毁的文保单位和老民居有6家,包括一家州级保护文物和5家县级不可移动文物;被拆除的受损文物包括省级保护文物“阿布老屋”和县级不可移动文物“杨氏铺子”。

阿布老屋是古城内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最悠久的建筑,屋内一个神龛的扣板上有刻于375年前的铭文。大火烧了7小时后,危及阿布老屋,消防部门将其拆除制造隔火安全带,“老屋被推平,但大部分材料得到了保护。”蒲向红称,抢救出最为珍贵的文物就是刻有铭文的神龛扣板。

蒲向红说,大火燃烧时,看着一座座文物被破坏,很痛心。消防部门用炸药和灭火弹拆除房屋制造隔火安全带的做法,让他很无奈。

蒲向红还纠正说,此前媒体报道所提烧毁的大量唐卡和香炉等,只能算工艺品,是否能称得上文物,需要看唐卡年限和绘画者的名气等因素。

迪庆州文物管理所所长李钢说:“这次古城的火灾让人非常痛心,但这也提了个醒,在古城开发利用方面,古城传统文化、生存空间的保护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在古城保护、恢复重建方面,除了现代消防设施的建设,关键还有传统居住理念的继承。”

商家之惑

90余鹤庆商户明天在哪里

独克宗古城管委会杨主任介绍,在2013年8月以前,针对手工业店铺,当地均给予免税措施。古城沿街几乎所有店铺都被外来商户租用,用作经营工艺品店、客栈、酒吧和咖啡馆等。

据了解,古城的商户中除少数来自上海、北京、广州和浙江外,大部分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

据鹤庆商会统计,在古城开商铺的90多户鹤庆人,在这次火灾中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亿元。

寸秀刚是进古城的第三个商户,前两名都来自大理鹤庆。此前,寸秀刚在香格里拉县城做银器和藏传佛教手工艺制品。2003年8月,寸秀刚在建塘镇副镇长的劝说下,让其媳妇在古城开办一个银器专卖手工店。镇政府承诺,除店内销售手工艺品不收税,房屋免租金三年半。从当年8月到年底,尽管游客不多,但由于商铺不多,他赚到了钱。2003年底,商铺数量迅速增加至四五十家,但游客增加不多,商铺开始亏本。

近年来,原本每年只收几百元的临街房屋,租金逐渐涨至上万元。在2006年底前,古城的商户基本成型。随着香格里拉名声日隆,古城商户们的经营情况从2008年底逐渐扭亏为盈。

5年的好光景,葬送在一场大火中。鹤庆商会秘书长寸维善说,老乡们现在都住在政府安置的酒店,吃的都是别人救济的,“我们的明天呢,在哪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消防管道 消防水管 缺水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