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假日办:外籍游客能否享景区优惠无统一规定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新华社报道称,67岁的法籍华人张先生投诉三亚大小洞天景区,称因他没有中国居民身份证,景区未让其享受半价优惠政策。《法制晚报》记者上午采访发现,在北京及国内多数著名景区,外籍游客都可享受与我国公民同等优惠。

法制晚报讯 新华社报道称,67岁的法籍华人张先生投诉三亚大小洞天景区,称因他没有中国居民身份证,景区未让其享受半价优惠政策。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采访发现,在北京及国内多数著名景区,外籍游客都可享受与我国公民同等优惠。随后记者致电全国假日办了解到,对于外籍游客是否可享受中国公民同等优惠,每个景区都有不同的规定,国家对此并无统一约束。

专家表示,从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对中外游客一视同仁将是大势所趋。

事件回放 法籍华人投诉 称难享景区门票优惠

据新华社报道,1月25日,法籍华人张先生与一家人前往三亚大小洞天景区参观。此前张先生在其官网了解到,60-70周岁老人凭有效证件即可享受50%门票优惠政策。然而当张先生拿出护照购买门票时,优惠却未能兑现。

“护照上面显示我是1946年出生,对方说只有出示中国居民身份证才能享受优惠政策。”张先生购买全票后,随即通过新华旅游网点评投诉平台爆料,引发舆论关注。

对于景区优惠“屏蔽”外籍老人,海南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表示,根据规定,海南省内所有游览参观点均需对1.2米以下儿童和70周岁以上老人免收门票;未成年人、60周岁至70周岁老人凭证件实行50%优惠。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条款国内外公民通用,只要游客持有能充分证明其真实年龄的有效证件即可。

记者走访 多数知名景区 外籍客享同等优惠

今早,法晚记者致电大小洞天景区,客服人员表示,中国公民60岁以上确实可以享受半价优惠、70岁以上免票,外籍游客不能享受此项优惠。此外,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的门票优惠,只面向中国公民,外籍公民全价。

上午,记者分别致电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北京知名景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无论是学生门票优惠还是老年门票优惠,外籍游客均可享受,“外籍游客只要拿着可以证明年龄的护照以及其本国的学生证等,我们就可以按照国内的门票优惠制度为他们办理。”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记者又分别致电三亚天涯海角景区、九寨沟风景区、黄山风景区等国内外著名的5A级景区,其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景区针对儿童、学生及老年人的优惠规定,国内外居民均适用。对于外籍游客,只需携带护照就可直接办理相关优惠。

各方回应 没有统一规定 一视同仁是大趋势

上午,记者拨打全国假日办热线电话,针对此事进行咨询。一名接线员表示,目前每个景区对于外籍游客的优惠规定都不一样,国家针对外籍游客能否享受国内公民的优惠并没有做统一规定。

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根据目前的政策规定,在成人票价上中外游客享受同等待遇。不过对于残疾人、学生、军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各景区需给予优惠,但优惠幅度根据各地政府财政情况而定。

“外籍游客是否享受国内同等优惠,不在以上的规定范围内。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对于优惠门票、优惠幅度具有自主权。相关政策更多是由地方政府、各景区自主决定。”刘思敏表示,以目前的法律法规来看,大小洞天景区并没有违规操作。

同时他也表示,从旅游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一视同仁”将是大势所趋,“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应该有更开放的胸怀和视野。”刘思敏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外籍游客 假日办 景区门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