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调研指出:海南五星级酒店供过于求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海南高星级酒店迅猛发展,然而一些问题也逐渐曝露。提议:政府主导订规划 创意项目促消费  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除了指出问题外,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促进海南五星级酒店发展的建议。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海南高星级酒店迅猛发展,然而一些问题也逐渐曝露。2013年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针对该省五星级酒店展开调研后指出,海南省五星级酒店存在供过于求、成本加大、人才短缺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政协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2013年,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省旅游委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等形式,对海南省五星级酒店及准五星级酒店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在吸收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我省五星级酒店发展状况调研报告》。

海南五星级酒店为数不少 建设方兴未艾

调研报告显示,按严格的五星级资质标准,海南省已挂牌的五星级酒店共23家,其中三亚市12家,海口市6家,琼海市2家,万宁市2家,文昌1家。按相当于五星级实力标准(或待评五星级),三亚市至少有31家,海口市至少有14家,琼海市1家,万宁市1家。其中,三亚已经成为全国酒店最密集的城市。

与此同时,仍有多家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三亚海棠湾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30家五星级酒店;文昌市五星级酒店成片开发,高隆湾片区、铜鼓岭片区、月亮湾片区、东郊椰林片区都在加大建设;陵水清水湾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10家五星级酒店和游艇俱乐部;乐东龙沐湾旅游度假区已有两家五星级酒店在2013年上半年试营业,凯撒皇宫酒店(八爪鱼酒店)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供过于求 五星级酒店面对五大困扰

调研报告指出,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海南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将达到7680万人次,按照10%的比率推算,其中对五星级酒店的年需求人次不会超过800万人次。但由于海南五星级酒店业的超前发展,现有年实际接待能力已高达2800万人次。近两年海南省五星级酒店数量还在快速增长,已经出现开房率偏低的情况,预测2015年海口、三亚客房平均开房率将降为30%左右。供过于求将会导致五星级酒店之间发生恶性竞争,加剧两极分化,酒店服务质量下降,甚至发生倒闭的局面。

除了供过于求,第二大困扰是两极分化。报告列出了对六家五星级酒店的调查,显示年均入住率在25%-92%之间,两极分化严重。年平均房价在198元—1980元之间,呈阶梯性分布。年经营额相差较大,有的甚至已经出现亏损。

季节性波动大,淡季经营困难是第三大困扰。淡旺季游客流量、开房率、客房价格波动很大,旺季价格虚高,淡季价格奇低,每年的6月、7月、8月需求最低迷,经营最困难。2012年、2013年春节,海口三亚各五星级酒店,普通套房房价最高的是金茂三亚希尔顿大酒店:28886元(2012年)、25997元(2013年)。而春节期间,京、沪、粤等地五星级国际品牌酒店也不过1500元—2000元左右,世界最昂贵的迪拜帆船七星级酒店豪华标准间价格也仅为为900美元/晚。旅游淡季,酒店行业间的价格竞争激烈,房价甚至低到200元/晚。

其四,成本加大和人才短缺。调查报告显示,海南一些五星级酒店成本加大、经营困难,即使在旺季也只能达到40%左右的开房率。不少酒店企业反映,水、电等成本偏高影响酒店整体收益水平,酒店采购成本逐年提高,但是采购质量却有一定下降。人力资源方面,酒店行业工资水平提升,社保、公积金费用增长,都使得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加,负担加重。同时海南酒店业还普遍面临人才短缺的困扰。因酒店业底层工作相对辛苦工资不够高,导致人力资源缺乏,特别是高学历高水平的员工数量少,直接影响了饭店的管理及服务水平。据2008年的一项关于三亚市酒店人力资源的一项调查显示,旅游饭店从业人员约2800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仅占9.04%,专科也只有13.78%。

相关配套滞后成为第五大困扰。调查报告指出,五星级酒店的发展离不开相关配套环节的发展,比如旅游市场环境和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等。目前海南旅游市场存在业务操作不规范,低价格竞争、从业人员素质低、管理粗放、服务质量差等问题。而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是酒店着重反映的问题:公交线路少,班次间隔时间长;的士收费高;国际航班少,海口和三亚两个机场的国际航班只有至香港、新加坡、台北、高雄、曼谷五个航线;淡季客流量少,旺季因空中管制等原因导致机场容量不足。

提议:政府主导订规划 创意项目促消费

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除了指出问题外,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促进海南五星级酒店发展的建议。

报告建议,首先要制订发展规划,在总量上考虑全省统筹,五星级饭店的数量要适度,各星级酒店各档次的比例要趋于合理,必要时可设立一定的准入限制。此外,酒店的地理布局要结合实际,不能盲目上马。

其次,由政府主导优化海南五星级酒店的发展环境,包括调查海南五星级酒店在水、电和行政收费方面负担过重的状况,优化服务;在五星级酒店之间开通班车;制订制度保证旺季机场运力充足,淡季航班不会大量减少,将淡季航班直补航空公司改为向游客发放机票代金券;加大开发国际航班航线;政府协调帮助五星级酒店提高宽带上网速度覆盖范围;在宣传方面,组织各项活动,或投入广告展示海南五星级酒店形象;严格规范五星级酒店的等级评定,对达标酒店予以激励,形成高星级酒店优势;提高酒店人员素质,引进高素质酒店管理人才,与当地各高等院校合作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积极争取海南五星级酒店享受酒店管理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人才优惠政策。

第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协会要配合政府宏观调控,引荐客源地市场潜力客源,联系会员单位配合市场交流。协调五星级酒店竞争合作,在各酒店竞相采取降价或优惠等方式进行促销时协调关系,在市场需求较旺时引导酒店合作挖掘供给潜力,避免“供不应求”。

第四,创新海南旅游产业,吸引高端游客入岛,扩大五星级酒店的需求。比如以文化创意带动旅游产业,引进或创造独特的海岛游项目,完善海南旅游设施,提供大型的贴切海南本土主题的乐园。瞄准粤港澳台等地区,吸引高端游客选择海南作为旅游目的地,创造五星级酒店的需求。加强对游客类型和区域分布的分析,更好地开发游客市场,改善海南五星级酒店需求不足的局面。

第五,确立海南五星级酒店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酒店”指为旅客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既符合利用资源,又符合保护生态环境要求和益于顾客身体健康的酒店。确立海南五星级酒店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就是海南五星级酒店发展要符合海南岛屿经济以及生态制约因素,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并使酒店的生产、消费过程与环境相容,在保护环境的同时降低酒店成本,保持酒店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五星级酒店 政协 酒店人力资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