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连至烟台建165公里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来源:深圳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国家发改委1月29日公布的2014年交通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中,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项目被再次提上日程,将结合“十三五”重大交通问题进行前期研究。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预测,到2020年,海峡间潜在的客流量将达到3亿人次左右。

165公里,说起来很近,不到2小时的车程;165公里,算起来又很远,因为需要绕道1980公里。165公里,是大连到烟台的直线距离,渤海海峡阻断了两座原本相距不远的城市,很大程度上也阻碍了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两大发达的城市经济圈。

国家发改委1月29日公布的2014年交通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中,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项目被再次提上日程,将结合“十三五”重大交通问题进行前期研究。这也让沉寂多年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再次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据项目参与人士透露,经过前期实地调研,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报告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有望十年内正式建成通车。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整个渤海跨海通道的总投资在2000亿左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只是一个初步的估算。“具体投资金额要等待勘测初步设计方案出来了才能最终确定,不过预计的总投入不会少于2600亿。”

如此高额的投入,成本回收的问题也曾引发各方担忧。王梦恕表示,根据之前的评估报告,结论是一旦通道建成投入使用,客流量会很大,回收周期会很短,十几年就可以收回成本了。王梦恕认为,总投资2600亿的跨海通道,货运盈利前景非常可观。按照每年返利8%来计算,12年就差不多会收回成本,之后就是纯收益了。

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预测,到2020年,海峡间潜在的客流量将达到3亿人次左右。即使按照跨海通道承担60%~80%的比例,客流量也将达到1.8亿~2.4亿人次。

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的柳新华也认为,项目建成以后,即使保守测算,通行收费也能高达130亿元,若加上各种管线收费、土地增值、旅游开发、节约燃油与材料等综合社会效益则会成倍增加。跨海公铁通道2000多亿元的投资,10年~15年即可收回成本,投资回报率大大高于一般的大型工业投资项目。(新华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跨海通道 海底隧道 渤海海峡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