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地产转型:文化主题成旅游地产发展趋势


来源:燕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这种投资的热度也加快了旅游地产的转型和细分,其中以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地产逐步兴起,成为旅游地产发展的一大趋势。紧随万达脚步,国内众多房地产商加入了文化旅游地产的行列,滑雪、高尔夫、骑马、茶道、酒庄等各种文化元素的加入,让旅游地产愈加风风火火。

2013年中国旅游地产发展如何?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在回顾2013年的旅游地产市场时,曾不禁感叹“土豪疯起”。一边是国内知名地产商纷纷“圈地”,一边是消费者快乐消费,旅游地产成了土豪与土豪的结合。然而这种投资的热度也加快了旅游地产的转型和细分,其中以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地产逐步兴起,成为旅游地产发展的一大趋势。

文化主题成旅游地产发展趋势

继开业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之后,万达又签下无锡万达文化旅游城,这是万达在全国投资建设的第8个文化旅游项目,至此,万达文化旅游产业的全国布局初步形成。

紧随万达脚步,国内众多房地产商加入了文化旅游地产的行列,滑雪、高尔夫、骑马、茶道、酒庄等各种文化元素的加入,让旅游地产愈加风风火火。据业内人士分析,近两年来旅游地产的投资热逐渐加剧了市场竞争,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加快了旅游地产的转型和细分。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因为当理想真的化为现实时,人们才发觉当满足了视觉外,人们还需更高一级的精神需求。因此,很多创意文化地产逐渐兴起。

文化旅游地产是地产的升级或者转型,是区别于商业地产、产业地产、住宅市场外的另一种存在形式。它的结合不单单是普通的传统文化与旅游文化的交融,另外它还可以理解为大众文化、现代文化、科技文化,只要是优秀的文化都可以和旅游业相结合。因此它主要选址于风景名胜区,注重保护当地历史文化氛围及文脉的开发,开发形态多种多样,包含住宅、酒店、主题公园、文化会所等,既有住宅的基本需求,又能满足休闲度假旅游的特色需要,而且强调概念,强化外部环境的设计,侧重于配套设施的建设,因此受到消费者的追逐。

文化旅游地产的分类

有业内专家表示,文化旅游地产的开发模式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先做旅游后做地产。例如,深圳的华侨城,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四大主题公园带动旅游业,为华侨城带来丰厚的旅游收入。随后围绕四大主题公园建造了各种旅游地产,其中包括最具特色的“波托菲诺”。旅游、商业、文化产业、房地产业综合发展,四大主题公园成为深圳旅游业的常青树。第二类:旅游和地产同步开发,四川的芙蓉古镇就是其中的代表。它紧靠成都市区,是典型的仿苏州园林风格建筑群,特色小吃、浓郁的民俗风情,将当地打造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第三类:古村落改造开发,古城、古镇和古村落承载着我国数千年的农耕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文化的传承,是地域民俗的符号。对古村落进行合理的改造和开发,不但能为当地的经济带来良好的收益,更能促进民俗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云南丽江玉湖村古村落位于丽江古城北18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旅游区南部,是丽江坝子中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一个村落。在这里,雪峰突起、浮云滚滚,北望玉龙,南看大研古镇,具有“雪山第一村”的美誉。当地政府除了尽最大力度保留古村落原生态的东西,还挖掘特色文化加以完善,让游客除了观赏当地美景外,还驻足感受深度游的乐趣。

旅游地产示好城镇化

旅游地产还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有专家认为,旅游地产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角色,旅游地产是旅游业与房地产两个热门行业的结合,它融合多项产业,全面整合资源,能够大大促进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化建设的水准。文化娱乐、体育、疗养等旅游公共设施以及城市休闲项目的建设,还将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业、餐饮业、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旅游经济的发展增添助力。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特色,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旅游地产的建设更离不开特色。何为特色?特色就是要深刻挖掘当地的民族、民俗文化,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让人们在享受舒适的环境的同时,还能体会到特色文化带来的精神愉悦。让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变成静心凝望的享受,感受休闲式的慢生活带来的乐趣,而旅游地产就是其中的催化剂。

旅游地产已经过了“出卖资源”的时代,单纯依靠青山绿水只能愉悦人的眼不能留住人的心。如此一来,将进一步造成高空置率的出现,不但浪费了资源,也难以获取巨额收益,因此,要想获得长久发展,还得靠创意、文化、设施条件等竞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地产 文化旅游 慢生活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