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门今年启动水上旅游规划 计划建设海岛观光港


来源:台海网

人参与 评论

2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文 吴晓平/图)厦门要在水上旅游做文章。鼓励厦门、漳州两市航运企业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探索推行客运船舶类型标准化,全面提升船舶档次。

厦门将大力发展水上旅游(资料图片)

 

台海网(微博)2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文 吴晓平/图)厦门要在水上旅游做文章。昨天召开的2014年厦门港口工作会议透露,厦门要建海岛观光港,规划海上客运旅游综合网络,挖掘园博苑、 湖、五缘湾等水域的开发潜力。“今年,厦门要实施大海湾港口发展战略。”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蔡良涯说,围绕“美丽厦门”大海湾城市战略,对接厦漳两市城市规划,推动厦门湾、泛东山湾各港区的规划、建设和共同繁荣。

海沧防沙堤工程年内动工

港口建设,规划先行。管理局今年争取《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和规划环评早日获得上级部门的批复,同时编制完成《美丽港口战略规划纲要》以及《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控制性规划》。

此外,结合厦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海沧南作业区规划和翔安南作业区规划方案研究,争取海沧防沙堤工程年内动工建设。

管理局还将争取自贸开放型新政策,争取上级支持厦门港在放宽外商投资国际船舶运输股比限制、允许外商设立从事国际船舶管理的独资企业、允许中资非五星旗国际船舶在国内港口与厦门港之间捎带外贸进出口集装箱。

 

今年启动水上旅游规划

令人关注的是,管理局今年将把握厦深高铁开通的契机,启动厦门港(漳州辖区)水上旅游规划,配合提升漳州沿海旅游资源。

蔡良涯说,厦门要建设海岛观光港,迎接“动车一日旅游商圈”时代的到来。规划海上客运旅游综合网络,合理调配航线布局、船舶航班,并挖掘园博苑、筼筜湖、五缘湾等水域的开发潜力,提升厦门海上游项目在国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

同时,鼓励厦门、漳州两市航运企业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探索推行客运船舶类型标准化,全面提升船舶档次。

上半年动工建设邮轮母港

管理局所辖各港区,其功能将进一步调整。围绕美丽港口建设,进一步完善海沧港区建设,推动岛内东渡港区的货运功能逐步向岛外港区转移,促进港城良性互动发展。

加快建设邮轮、客运、游艇圈,争取“邮轮产业发展实验区”试点政策在厦门港落地,推动邮轮接待、供给、金融、培训等邮轮衍生产业发展,力争上半年动工建设邮轮母港项目。

同时,对接漳州市的厦门港南岸新城和古雷石化新港城总体规划,启动古雷、后石港区规模化开发。结合东山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加快东山港区的功能调整和旅游泊位规划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规划 观光 水上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